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體
海外网>>视频>>国内视点
专家全面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内容
分享到: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14:39  来源:海外网        (责编:谢明、乔畅)
简介:

    孙晓璇:关注时事报道,聚焦热点话题。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海外网《焦点对话》栏目,我是主持人孙晓璇。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张老师您好。

    张立群:您好,大家好。

    孙晓璇:张老师,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于11月12日晚公布,这份公报的内容和您的预期相符么?

    张立群:我认为这个公报的内容让我更受鼓舞。这里面我想第一个它这个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整体推进,这个特征我认为非常鲜明。第二个就是它在目标方面,我认为目标提的是比较高远的,就是说到2020年我们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我想这种目标的提出,意味着我们国家的改革,或者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样一个成熟和定型,现在进入到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时期。到了一个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的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所有这些都非常令人鼓舞。应该说我们现在,我们在经济转型,向更高的发展,这样一个平台展开一个更高水平,更小代价,更可持续发展,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这样一个新的历史大幕,现在已经拉开了。

     孙晓璇:公报称深化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您如何理解这句话?

    张立群:我想现在改革是牵一发动全身,所以从最早的这个,从经济体制改革,特别从放权让利来突破,那么走到现在,各个方面的改革,开始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你比如说我们在经济体制改革当中,现在越来越突出的在强调重新定位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这就涉及到对政府职能的改革,对权力的规范,这个和政治体制改革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另外在我们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生活的改善,不仅是在经济发展的支持,而且也在于我们社会事业发展,包括有关文化方面的这些相关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个需求是越来越广泛。因此我们相关的社会事业,包括这个社会治理这些方面的改革,包括文化方面的这样一个相关改革,现在也都开始和整个的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再有就是在我们整个经济规模越来越大,那么对资源环境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的背景下,生态文明这方面的建设也迫切需要一个制度和机制的保障。所以我们说现在这个改革确实是一个全面的改革,而不是说仅仅强调某一个方面的改革,因此我们这个改革必须要加强顶层设计,整体推进。我们强调整体改革的协调和推进。我们看中国改革有很强的实践性,所有的改革都是在基层的实践当中,在亿万人民群众探索中来逐步的推进的。从这个看,我们必要的试点,必要的总结经验,继续按照摸着石头过河这样一个原则,我们逐步向前探索,这个表现既积极又稳妥这样一个原则。所以我们说把这个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这个恰恰凸显了现阶段中国改革的两个基本特征。

    孙晓璇:公告指出,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您认为设立领导小组有何意义?

    张立群:刚才我们讲改革需要一个整体推进,那么整体推进就必须需要有一个协调机构,因此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小组,首先它要发挥这样一个作用,而这个小组的设立,我想还凸显了这次对改革的部署更加强调抓落实,因为整个这个小组的设置是一个组织保障,而且这个组织保障,我认为在未来改革的落实当中,各项任务的落实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说明,这是新时期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总指挥部。

     孙晓璇:说到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公报还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那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呢?您觉得应该从哪方面入手?

    张立群:首先我们看到公报里面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实际上我们看了中国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就是从经济改革开始的,就是在经济体制方面,通过放权让利激发市场活力,引入市场调节机制起步的,所有改革基本上围绕经济体制改革相继的给拉动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现在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整个改革一个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它走在最前面的环节。实际上这个也反映了我们对马克思这样一个基本理论这样一个在实践当中的应用。我们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决定上层建筑,我们首先通过经济体制改革,我们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围绕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我们全面的谋划各个方面的改革,最后实现我们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的成熟和定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经济体制改革居于一个重要的位置,经济体制改革,我们现在既然要建立市场体制,很重要就要界定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实际上市场发展的程度和范围,主要取决于政府管什么,以及如何管。如果政府在很多方面管的过多,或者是直接的管理的手段使用过度,让市场配制资源的能力发挥不出来。市场是一个自由进入,平等交换这样一个概念,如果在这个里面设置很多不必要的干扰,或者直接的参与,就会扭曲市场的功能,所以我想就是说我们在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围绕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来推进,这恰恰把握了,现阶段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一个主线。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看到政府在这里面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第一个市场它不是一个打乱仗的市场,不是为了一个为了实现个人利益可以不择手段为所欲为的场所,它是有规则的,所以围绕市场规则的监管要由政府完成。第二个市场引导我们各个方面的经济活动,具有自发的特点,从宏观上看,它表现为一种周期性的波动,而经济周期性的波动,在市场的引导下,有可能表现大起大落,就是能赚钱的时候大家拼命的扩张,但是过剩之后,损失比较大。所以我们说科学的宏观调控,对于减少经济自发波动的幅度,减少由此带来的损失,它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从我们国家时间来看,我们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从经济波动比较大,到波动比较小,到现在我们大家形成共识的平稳发展,健康发展,这里面的科学宏观调控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市场有一些外部性的因素,这个需要政府加以管理的,比如说企业为了组织生产获取利润,他可能造成很多的污染,包括对空气的污染,包括噪音的污染等等,这些靠市场本身解决不了的,也要通过政府建立相应的规制来加以管理。我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合理的界定,也就是市场和政府作用和职能的合理定位,这两个方面的关系,如果界定好了,定位定的准了,我想整个市场配制资源的这样一个决定性作用,就会很好的发挥出来。

    孙晓璇:说的太好了,公报提及公有制和非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是将公有制和非公有制并列的意思么?

    张立群:我觉得您并列是对的。这里面我们谈到,就是说我们要让市场发挥作用,就涉及到市场所调节的主体,实际上市场调节的主体就是千千万万各企业。比如像我们国家,最近的数据,我们企业的总数超过一千四百万家了,这些企业的行为,它是什么样的一个特点,是什么样的一个水平,那么市场对它的调节,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个和企业本身的这个性质有很直接的关系。所以我们说了要发挥好市场这样一个作用,首先要把这个微观这样一个经济主体把它打造好,但是打造这个主体,我们有一个很重要方面的情况,就是所有制的性质。我们改革开放之后,大家一直有一个争议,认为国有经济或者叫公有制这个形式,是不利于企业效益提高的,或者它可能是一个低效的比较僵化的模式。但是我们经过改革开放三十五年来的实践,我们有一批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中拼杀出来了,他们效益表现比较好,而且确实在决定整个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包括在参与国际竞争方面,他们在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这个表现就决定了,就说一个国家的所有制的特点,基本经济制度的特点,那么它是由这个国家特殊的国情所决定的。而且也是由实践来给予这个回答的,中国是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所以这种公有制经济的成份,包括国有经济的成份,必然在这个背景下被保留下来了,而且这个成份对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社会主义的特征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想我们基本经济制度,我们所有制基本性质,里面不可能把这个共有和国有经济因素排除掉。而且我们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样一个所有制的性质,对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对于打造这样一些水平比较高的企业,应该说它是适应的。所以我想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从基本经济制度看,我们强调的是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凸显了中国的特色,体现了中国特色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基本特征,这个特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所以沿着这样一个要求,我想下一步我们既要把这个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不断的做强,做优,通过我们进一步的改革完善国有企业的这样一个委托代理关系,完善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使它不断像现代企业制度这个方面发展。另外对非公有制企业也有这样一个任务,比如像家族企业,也有不断向现代企业发展的任务。所以是公平发展,各自竞争的关系,发挥各自的优势,来形成在中国这样一个制度的支持下,在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而且发挥好决定性的作用。

    孙晓璇:我知道您是经济方面的专家,公报这次在财税改革方面表述相对全面,公报称要建立现代化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相适应的制度,您认为现代化财政制度是指什么?

    张立群:财税体制改革有很强的综合性。我们看这次公报当中,对改革的总目标就是要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而且要形成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然后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个一个制度,它具体的实现是通过国家这个形式实现的,而国家的运转是离不开财政的,所以我们说这个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和整个财政制度的完善是直接相联系的,比如说我们中央和地方政府在事权方面怎么合理划分,各自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和责任相联系,相关的财力,就是支出责任怎么样能够合理的划分,从而使各级政府能够各司其职,能够把各自的职能发挥好,这个是财政的完善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看收入分配是我们在社会事业发展当中,包括在社会和谐这个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而这个任务的完成,实际上也要依靠税收这个手段,来实现,就是我们今后税制进一步完善,包括直接税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包括财产税比重进一步提高,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关系的调节作用,对整个收入分配这个方面的制度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整个财税体制改革有很强的综合性。所以在全会公报当中特别强调了这个。

    孙晓璇:此前有多家媒体预测十八届三中全会涉及土地改革内容,但公报中并没有明确提出,只是提及“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力,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制”,这些表述是不是意味着改革会触及土地问题?

    张立群:实际上从三中全会公报表述看,我个人理解,中国的土地制度,基本的土地制度,就是土地国家所有。我们指建设用地,这个就是非农业用地国家所有,农业生产用地是集体所有,然后通过联产承包来表现,这个制度不会表现。但是土地的使用权,现在要把它要进一步的明确,而且使用权要通过市场来形成平等的交换,这个涉及到对农民财产权力的尊重,对农民合理的补偿,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看在这个,我们这个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时候,三中全会谈到,我们现在市场体系的建设里面,包含一个,就是由市场来决定价格这样一个机制的进一步的完善,而在这个机制的完善后面谈到了,就是我们要素价值,比如说像土地,这也是一类生产要素,它要由市场决定价格,这就是我们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而建设用地市场,实际上指的,进入到要建设开发内的土地,这个建设开发的范围是由我们规划来决定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要有长远发展的规划,国土资源空间规划,进入规划内的土地,我们通过农村的土地确权,明确使用权,包包括宅基地,生产用地。

    第二个这些土地通过市场交换确定价格,确定补偿标准,在这个角度,三中全会对整个土地改革的这样一个基本原则,已经给予了清晰的表述。

    孙晓璇:我们刚才说了好几个方面,我们跳出来看,您觉得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当中,亮点是哪些?

    张立群:最大一个亮点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间的各次三中全会,都没有从全面深化改革角度来做表述,都是从某一个方面。这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所全面深化改革和上一次全面启动改革,我想具有两个里程碑的意义。这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实进入到一个全面的走向成熟和定型的这样一个历史阶段。

    孙晓璇:好的,那感谢张老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整体的梳理和深入的解读,再次感谢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作客,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一期再见。

    张立群:谢谢大家。

更多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海外网 | 广告服务 | 海外网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海外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12041252号|京ICP证130063号
投稿邮箱:tougao@haiwainet.cn
Copyright © 2011-2013 by http://www.haiwa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