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體
海外网>>视频>>焦点对话
尹中立:三中全会后股市走势分析
分享到: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11:37  来源:海外网        (责编:赵炜煜)
简介:

孙晓璇:说了那么多房地产的问题,我们聊一聊股市,也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从历史上看,三中全会以后股市涨跌过半,沪深股市成立之后,前两次三中全会都是先小涨,后大跌,后两次三中全会股指先小跌后大涨,那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股市有一种什么样的走势,三中全会与股市有没有一些联系?

尹中立:没有太大的必然性。要说重要的会议,或者说政府的政策,对股市的影响不可忽视的。你回顾中国20多年中国股票市场,你就发现奇怪的,有别于其他成熟市场的规律,比如说在欧美一些国家,成熟市场,一般情况下经济形式好的时候股市涨,经济形式不好的时候,上市公司盈利下滑,股市就是熊市。

在中国恰恰相反,中国的大牛市都是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出现的,比如说在1996,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期,中国其实那个时候上市公司赢利是在下滑的,但是中国股票市场出现两年的大牛市。2001到2005年中国宏观经济一路向好,投资还有企业的效益不但创新高,但是出现了四年的大熊市。经济不好的时候09年出现了牛市。所以中国的牛市或多或少看到政府有形的手干预的结果。

政府在经济非常差的情况下,习惯性把手伸出来,把股市拖一下,就会出现牛市。中国市场不要根据投资银行的分析报告,经济形式不好故事就熊了,股市就下跌了,其实正好反过来,经济形式感觉到特别绝望的时候,无论可走的时候,就是牛市诞生的时候,所以股市里面有谚语,行情往往都是在绝望中产生的,就是这个道理。

非要说三中全会,我觉得今年的三中全会和1999年,有点类似,1998年是新的一届政府换届,1999年出现著名的519行情。1999年当时国内国外的环境和现在当下是非常相似的。1999年面临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的出口面临很大的阻力,中国的GDP和就业都遇到了空前的压力,新的一届政府已经登基,把豪言壮语多说出去了,你没有任何退路怎么办,他必须要利用它所有的政策工具,来扶持经济增长,所以就1999年5月份,在有关部门的组织和领导下,著名的519行情是蓬勃而出,所以股市从1000点,最高涨到2100点,到2001年6月份见顶。

所以现在应该说所处的环境和1999年非常类似,都是新的一届政府登基之后,第二年要大展宏图的时候,第一年是抛出你的政策思路,政策思路三中全会应该说是一个完美的体现。三中全会之后,你要实施方案,就要大展宏图的时候,这个时候看看我们面临国内国际的环境和1999年非常类似,简单说内忧外患,就是出口明年也不会太好,今年大家知道了,保10%,这个政策年初制订的目标不可能实现,顶多是6%、7%左右。所以10%出口的目标就是最低的增长水平,我们过去几年都在20%以上,所以即使压在10%也难以完成,因为是国际大环境决定的,国际社会的阴霾没有复苏。明年会有好转不会好到哪,明年增长也有压力。

再看看国内,国内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各行各业,现在三十几个行业,29个是产能过剩,也可以说几乎所有都产生过剩,在这个情况下,国内也是捉襟见肘,也是有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增长动力从哪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再从国内宏观的数据看,我们面临很大头痛的问题,就是负债率太多,所有企业负债率太高,所有的地方政府负债率太高,这个时候怎么办?从政策工具的选择来看,如果把股市启动起来,毫无疑问,对解决这些疑难,有很大的针对性的,比如说股市启动以后,IPO可以大面积的发股票,可以有效的缓解资产负债率高的问题,企业有了资本金的补充之后,不仅负债率下降了,而且增加杠杆,继续通过银行贷款融资的能力更加强,另外一方面,可以使得银行的贷款的能力更加强,因为银行要增加贷款的扩张,必须要补充资本金,但现在银行补充资本金就面临问题,因为他没有补充资本金的渠道,所以股票市场在明年有一个很好的表现,否则的话银行不能扩张,企业不能扩张,经济在通货紧缩的这样一个泥潭里面会越陷越深,所以我们对明年的,就是说政策之手,尽管我们不是太喜欢这只手,但是还是希望明年这只手更加强劲有利一点,能够把整个股票市场让它更加活跃一点,我相信值得期待。

从股市本身来看,到明年我们这一论的熊市,从2009年计算也满五个年头了,是最长的一个熊市。如果从2008年开始计算的话,从2007年10月份计算是六、七个年头了,是最长的一次熊市了。

孙晓璇:该牛起来了?

尹中立:对,也就是物极必反,行情往往在绝望中产生,所以熊了这么长时间,明年值得期待,不应该丧失信心。

孙晓璇:我们非常期待。今天跟尹博士聊了那么多,关于房地产的问题,股市的问题,我个人也是受益匪浅,再次感谢您的到来,跟网友打一个招呼我们下一期再见。

尹中立:再见。

更多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海外网 | 广告服务 | 海外网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海外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12041252号|京ICP证130063号
投稿邮箱:tougao@haiwainet.cn
Copyright © 2011-2013 by http://www.haiwa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