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體
海外网>>视频>>焦点对话
三中全会改革前瞻解读:国有企业改革
分享到: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10:25  来源:海外网        (责编:赵炜煜)
简介:

孙晓璇:您谈到国有企业的改革,我们知道在一系列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国有企业改革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这次大家对于国企改革能否有新突破也比较期待。港媒报道称,中央领导层已经决定废除国企官员的行政级别。您怎么看这个消息?

丁茂战:我也看到这个消息了,就是香港媒体报,说我们国有企业改革有一个内容,要“去行政化”。我不敢定这是不是三中全会内容,因为我不知道,但是至少如果这么做我觉得有好处的。因为我们现在国有企业,总跟政府在一起,比如国有企业高管不是多数,有极个别的同志,他就琢磨在政治和高管中间有一个平台,往往对他们经营有牵制。“去行政化”是办成真正企业一个措施之一,但是国有企业改革我看不单单“去行政化”的问题。

孙晓璇:您觉得在国企改革这一块还可能提出哪些举措?

丁茂战:从理论分析讲,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是全民的,这个经营者本身他负责,他是代理人,代理人经营全民的资产,他能不能跟私企一样,拿自己全力的精力搞创新搞企业长远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问号,他们靠什么,靠党性,我们非常需要党性,但是党性作为激励作用,我觉得是一个软因素,对某些人可以,对某些人可能不行,对某些人可能一时可以,永远不行。所以必须把对高管经营者的激励,建立在制度的基础上。而只要所有权主体是全民,只要是这样,只要国有企业的老板是代理人,总有让人不放心的地方,所以说既然如此,我觉得国有企业这项工作第一点要做,按照党的十五大的布局,国有企业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关系到国家经济政治军事安全的这些东西,我们讲究的不单单是违规效率,不单单是经济效率,这个要国有企业经营。

除此之外,第一个能放,要放给市场,你比如讲省以下的国有企业,甚至地区级的国有企业,他们跟国家安全关系不大,我觉得应该进一步加大放开,这个思路,去把国有企业的比重降下来,交给社会,交给市场,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留下来的企业要真正发挥国有经济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就是股权多样化,要稀释它的股权。

第三个就是治理结构本身,一定要按照国际规则来治理,形成有效的治理结构,目的还是提高经营能力,这里头当然如何稀释股权,如何的激励人,产生很大的激励作用,我们还有多重措施要同步推进,这些东西也是猜测,我还是从理论本身看这个问题的。

更多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海外网 | 广告服务 | 海外网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海外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12041252号|京ICP证130063号
投稿邮箱:tougao@haiwainet.cn
Copyright © 2011-2013 by http://www.haiwa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