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體
海外网>>视频>>焦点对话
三中全会改革前瞻解读:重要决策
分享到: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10:23  来源:海外网        (责编:赵炜煜)
简介:

孙晓璇: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很多,改革很迫切,丁主任您觉得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会有哪些重要决策?

丁茂战:这个我也只能猜。

孙晓璇:您大胆的预测?

丁茂战:我大胆的预测。第一点是全面改革,为什么是全面改?因为党的十八大已经做出决策,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全面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它是贯彻十八大的一个会议,研究改革的会议,必然是全面改革。

第二个猜,就是要完善市场制度,或者说叫建立一个完全的市场制度,我说我们现在的,到目前的市场制度是半市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完善市场制度,建立一个完全的市场制度,所以我觉得它的两大特点,第一个全面改革,第二个是建立一个更加完全的市场改革。

孙晓璇:应该着重从哪些方面入手?

丁茂战:综合性改革我研究的不多,关于市场制度改革这一块,就很广了,因为我刚才分析了,就是说我们走到今天,我说第一个粗放发展调动资源,靠投资拉动。第二个靠政府国有企业发展,到目前为止,带来很多结构性的问题和规模扩张,也起了作用。下面就剩市场,市场制度改革,要突破的重点,内容很多,我觉得有两个必须突破,第一个资源要素,市场化的改革,我们现在生产要素,绝大部分没有完全市场化,你比如利率、汇率、水电气煤,就这些东西,是半市场化的。

这半市场化,带有垄断的因素在里头就带来效率损失。所以必须让它们市场价格决定自由配置,这是一个。

第二个是市场主体建设,一个市场制度,最重要的是市场主体,企业能够真正靠竞争决定上市,靠创新发展壮大。我们这一块,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两块都没有完全做到,你比如讲国有企业,我们国有企业按理讲应该是创新的主体,但是现在整个市场反应比较多,你比如说钢铁企业,你盖房子去,做房地产,你比如说收购蒙牛,搞农业开发,我在讲了,炼钢、种地、盖房子就这样的活,几千年前,我们中国人就可以做了。国有企业不应当做这个事情,你如果有民族责任感的话,你应当在国际舞台上是创新的主导力量,能够一争高下,但是中国目前的国有企业有几个在国际舞台上和别人一拼高低的,为什么?过去的产权制度就决定了在这一块不具备很好的优势。也因为如此,这个制度环境决定了,我们民营企业现在总体上没做大,有些做得比较好的也有,像阿里巴巴马云这个创新的比较快,万达主要搞商业地产,没有搞住宅这一块,发展也很快,我们深圳的华为在科技创新这一块做的也不错,但是总体上做的不够。

第三个就是政府,所有这些问题,最终归结到市场制度也好,企业能不能真正竞争起来也好,取决于我们政府改革,你政府能不能成为一个制度的公正的一个守护者,创造一个平等的环境,真正当好人民公仆,还是搞亲疏远近这套东西,对国有企业我就另看,对民营企业我就这样,一个不公平的市场,就不可能形成创新推动力,所以政府要改革。所以说重点一个是资源要素,加快改革,一个是国有企业改革,一个是政府改革,核心就是十八大说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孙晓璇:您刚才提到很多方面,很多问题,现在金融改革也是呼声比较高的,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丁茂战:金融改革更重要,它属于国有企业,是国有金融企业,这块改革难度更大,需要突破的领域更多,我们总讲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命题,但是这个金融业的发展,现在问题恐怕比一般国有企业更多。比如讲,银行是金融货币的,但是我们现在存贷款利率、汇率还没有完全市场化,也没有多少自主权。那么国有商业银行,原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就是我们政府的出纳,就是哪里需要钱划拨就可以了,尽管经历那么多年的改革,它基本的原色没有改变,比如说“傍大款”,傍国有企业,“银政合作”。跟政府合作,跟国有企业合作,它有保险,他们这个贷款规模又大,以至于我们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99%的这些企业,拿到贷款是很难的。所有基于这种情况,我觉得金融业的改革有那么几条,第一个就是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要加快。

第二个就是就国有几大商业银行要进一步稀释股份,真正建立成一个不是政府衙门,而是一个真正的商业银行,股东形成平衡去竞争的这么一个企业。

第三个,要提供多元的金融产品,按照市场需求,包括我们讲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新三板。不要说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说金融产品创新带来什么灾难,就觉得金融产品创新是一个问题,不对,这是市场化发展的方向。市场需求什么,你就要做什么,什么样能够解决经营成本,你就做什么。

第四个就是要放开,让民营资本进入,包括成立民营的银行,就让金融的生态环境能够进入进来。只有竞争才有效率,只有竞争才能创新,只有竞争我们跟市场主体的需求才能得到满足,整个国家的活力才能起来,我是这么看的。

更多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海外网 | 广告服务 | 海外网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海外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12041252号|京ICP证130063号
投稿邮箱:tougao@haiwainet.cn
Copyright © 2011-2013 by http://www.haiwa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