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體
海外网>>视频>>焦点对话
三中全会改革前瞻解读:重要意义
分享到: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10:12  来源:海外网        (责编:赵炜煜)
简介:

孙晓璇:关注时事报道,聚焦热点话题。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海外网《焦点对话》栏目,我是主持人孙晓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在北京盛大开幕,本期“焦点对话”栏目邀请您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性话题进行前瞻性解读。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室主任丁茂战老师。丁主任您好。

丁茂战:您好,晓璇。

孙晓璇: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此国内外、海内外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您如何看待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意义?

丁茂战:好,确实举世关注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要说比较直接的原因,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就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后,第一次对改革这个问题要做出决策。那么从更深的层次讲,就是我们目前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李克强总理讲进入了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就是说中等收入陷阱,只有走出这个陷阱,中国经济发展才能进入一个新的平台。

作为我来讲,我觉得需要从更大的视野来看待问题,就从我们党的执政,从总书记讲的中国梦,从大视野看,这次会议也非常值得期盼。大家知道这个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陷入了一百年的内忧外患。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因为在摸索社会主义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失误。比如讲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灾难性的事件,使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没有,一直到改革开放的时候,一直没有与世界先进的水平接轨。

我举个例子,根据著名经济史家(麦蒂生)统计,在1830年的时候中国GDP总量占世界比例32.9%,世界第一。一直到19世纪九年代,我们占到世界第二,这个时候的比例也可能是17%左右, 1949年的时候,中国大陆GDP比重占世界9.7%,1952年是5.17%,到1978年的时候是4.9%左右。为什么呢?就是说从1840年开始,甚至从之前开始,人类社会就进入工业文明,我们经历了第一次科技革命,就是以动力机的革命。19世纪电力革命,就进入第二次科技革命。进入20世纪,科学技术发展,所以人类历史经过了三次革命,两次科技革命,而中国错过去了。

1949年以后,我们选择计划体制,总体为共和国的发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础,也为国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包括我们政治制度的摸索形成一套东西。但是经济发展尽管速度也不慢,比如说按照美元计算,我们的速度是超过7%,年均增长,就从1952年到1978年。但是日本16%,西德12%,为什么中国从1952年占世界经济比重是5.17%到1978年变成了4.9%,就是你的发展速度没有别人高。

从经济上到1978年的时候,我们人均储蓄22块钱,中国的人均GDP水平是229美元,这是1978年,再说大学毕业生,大中专毕业生从1949年到1981年毕业生的总数是330多万人,而我们去年一年,这个数就是620多万,当年我们从1949年到1981年32年培养了大学生本科或专科才330多万。有11年一个研究生没有招,1981年毕业的大学本科和专科毕业生14万人,老百姓的工资从1953年到1976年从620多,下降了570,我说的什么概念,就是到1978年的时候,我们生产力还处于一种农业社会时期。

因为城镇化率就是20%左右,还是以自然力处理搞得农业生产。在这个起点上,开始的改革开放,这个起点的改革开放,它选择的发展路径就是后发优势,必然有一个阶段不能跨越,比如你的劳动力成本很低,1978年我们GDP30多亿,所以它必然是粗放的投资,9亿多人,所以给工资有活干就有人去,煤也好,石油也好,铁矿石也好,都是价格很低投入进去。那么这样必然形成投资驱动性的,从1981年到2012年这个期间,中国GDP总量翻了106倍,消费翻了将近90倍,投资翻了390倍。

孙晓璇:这些数字非常惊人。

丁茂战:这么大的比例,中国能够发展增长起来,还有一个优势,就说为什么农业生产力发展起来了,中国发展起来了,我们还有政治优势,就是我们传统的计划体制下,包括我们选择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党和政府的力量和国有企业在这里头,在粗放发展的情况下,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并且能够决定停止阶级斗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生产力,包括在我们制度深化过程中,比如讲领导干部选择上GDP挂帅,我们搞的零成本进入,形成投资洼地,就这一块,就是作为政府国有企业这一块,在推动经济增长中,这个巨大作用功不可没。

第三个是开放,因为从1840年到1978年这么长时间内忧外患,我们搞文化大革命是内忧也是有问题的,导致跟现代文明相差很大。所以当我们打开国门的时候,可以说可以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你们比较年轻,我是1980年上大学,那个是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用的冰箱也好,汽车也好,都是引进的,到目前为止,举目望去,很多的科学技术,或制度管理都是西方引进的,这给我们节约了很大的成本,因为当年人家发展科学技术,人家是有成本的,而1978年人家很成熟的技术,我们中国引进来,它也没有多少成本,这个给我们经济起飞奠定了很大的基础。

第四个就是改革,把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起来了,包括用工制度,包括我们从小岗村开始,承包责任制,到后来回城的知识青年没活干,他们自己可以开一个小作坊,这些都带有市场化的东西,包括我们商品市场放开配置提高了效率。但是到现在,发展面临问题了,速度掉下来了,那我们今年到现在估计增长是7.7%左右,这个发展速度,2002年到2012年这十年中国GDP增长10.54%,为什么掉下来了?经济到这个规模了,去年中国人均GDP水平6700美元,总量是破52万亿人民币,从1978年的三千多亿,到去年52万亿,就这个规模你再去靠投资,靠粗放投入,承受不起了,低成本的工资没有了,环境受不了了,粗放嘛!雾霾问题,上周北京四天时间有雾霾,PM2.5高到什么份上,最高300多,西方发达国家的标准是10,我们达到300多,我们现在的标准是50,PM2.5是怎么来的呢?那就是在初级发展阶段,尤其中国这么大规模的情况下,靠化石能源,这样下去环境也承受不起了,铁矿石那么多也承受不起了,要节约发展了,要绿色发展了。还有就是科技这一块引进的成本高了,需要我们自己创新了,要有创新能力了。同时就是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发展,这种制度的特点是做大可以,做强很难,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摆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党眼前一个很大的任务,第一个必须发展,为什么我们是6100美元,美国去年人均GDP是51000多,是我们将近九倍,世界最高的人均将近11万GDP,就说中国我们还是初级阶段,还有2亿人口没解决温饱,要发展,这是一个。第二个实现中国梦,1830年的时候,我们占世界经济总量是32.9%,1940年就进入陈冷阶段,今天我们占世界的比例,可能是10%左右,人均是6100美元,规模没上去,做大这个没有实现,做强就更不用谈了,这个民族要想真正复兴,就进入我们历史上最繁华的阶段,为人类文明,科技做出更大贡献,中国不做强永远做不大。

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集体产生之后,接这个担子很重,所以我说是二次改革,1978年是一次改革,解决规模发展,二次改革要达到目标,要优化结构,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为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一个制度基础,所以说非常重要。   

 

更多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海外网 | 广告服务 | 海外网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海外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12041252号|京ICP证130063号
投稿邮箱:tougao@haiwainet.cn
Copyright © 2011-2013 by http://www.haiwa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