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收藏首页|简体|繁體
海外网>>视频>>焦点对话
周志兴讲述与薄熙来的一次会面
分享到: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10:35  来源:海外网        (责编:赵炜煜)
简介:

孙晓璇:那十八大以来中共开展了一系列的铁腕反腐行动,尤其是前端时间薄熙来案的公开审判,吸引了举国关注,我知道您之前去过重庆,与薄熙来有过接触,您在微博上发表了文章,您称薄熙来很聪明但是缺少智慧?

周志兴:对。

孙晓璇:您能否谈谈您对薄熙来的看法?

周志兴:我跟薄熙来其实以前也不认识,但是那几年,他去了重庆以后,大家非常关心重庆模式的问题,我当时也关心,我也参加过关于重庆模式的讨论,大家对薄熙来在重庆做的东西也做了探讨。所以2011年就前年9月份,我接到了他们重庆示威办公厅的电话,说薄熙来希望我到重庆去。我当时定的要去美国,要去旧金山参加美国双轨的外交会议。后来我说我可能时间不行,对方说,还是希望你来,所以我就把机票改了,就提前回来,从旧金山到北京住一晚上,第二天到的重庆。

在重庆看了很多东西,包括他的唱红打黑,唱红我看了,打黑看的是展览,廉租房,公租房我都看了,看了我还是有一些感想,我觉得有一些事情做的不错,包括他建的廉租房,包括他的社会治安都不错,但是有一些东西我觉得还是有一些问题。后来在重庆开了一个座谈会,跟薄熙来在一起,我最后发言,前面的发言有一些专家学者,他们都肯定重庆这种做法,我呢其实也很多程度上肯定,因为确实有一些做法,我们从外表看是很好的,我说所谓的理念的东西就是能不能持续资金的问题,再就是会不会带来其他的副作用,这些东西部看,光从表面看是非常好的。

但是我在肯定的同时,我提了几个问题我记得,我第一个我是说,我从美国回来,我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我见了很多学者,他们也说重庆模式,他们提了一个问题,就是说打黑,据说打了一千多个亿的钱到哪去?

孙晓璇:您当时就这么问的吗?

周志兴:对,当然我说是美国人说。这是一个问题,他没回答我。第二个因为他讲,他希望我去讲党建的问题。我说党群关系,他是讲党群干系。我说了这样一个观点,我说群众是分层次的,有一部分群众可能觉得你解决了住房问题,治安问题就会表扬你。有一些群众觉得我还想说话,你不给人说话的权力,我不满意,我觉得这个问题要注意,要注意群众是分层次的。再就是唱红打黑,我说我看你的唱红的晚会。我觉得70%的歌不是红歌,像《小提琴协奏曲》《花儿与少年》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这些不能叫红歌,只能叫经典,你为什么要扣一个红歌的头衔就要意识形态化,我说意识形态化不并见得都是好事。我说毛泽东是一个左右之间的分水另,如果你一定要唱高举毛泽东旗帜跟毛泽东走,我说很可能很多反对毛泽东的人,会因为这个不赞成你在重庆做的所有事情。

这个问题他回复我了,他说按道理我不应该唱歌颂毛泽东的歌,因为我父亲在文化大革命中整了,他也做了监狱。他说我认为中国只有走毛泽东的道路才能往下走。

孙晓璇:您的言论也是比较大胆的了,向他提了那么多问题?

周志兴:我这么想,一个在场人都说他的好话。第二我想他请我去,一定不是说让我跟着唱一个赞歌,不多我一个嘛,我想我还是说出一些问题来。当然我当时没有想到,他会很不高兴。我开玩笑说,他的脸是比较黑的,所以看不出他脸色的变化来,但是前不久重庆一个领导到我们家去,当时的领导,他在场,还有重庆的一些海外媒体驻重庆的一些记者站的站长到我家去,当时记者们说,你不知道我们当时汗都出来了,然后那个领导说,你没看见吗,因为薄熙来是跟我基本上并排的,我讲一半,他把凳子冲着我坐,我走了以后,他问领导这个姓周的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请他来,他还是不高兴的。

反正晚上我们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我也没看出什么特别多的东西来,我还跟他说了一句,我问了人下午那种情况,我端杯子我还跟他说了一下,我说你也是我的偶像,因为薄熙来是很多人心中的偶像,当时说了这句话,当时觉得不是很热情,后来他宣传部长端着杯子走到我面前,说我知道你是好意,但是我们不怕,就我们不怕这些议论。所以我说这是我经历一个事儿。

回到你话题上,聪明和智慧,这是我前不久写的文章和标题,我觉得薄是一个聪明人谁都不反对,因为从他的表达,从他的待人接物,他是非常聪明的人,包括他对重庆的一些宣传的布置,一些安排,这都没有问题,但是这次对他的审判,我觉得更表现他是一个缺少智慧的人,我认为他最后,他把他比如说王立军和波谷开来的关系,把王立军和他发生的一些故事,原原本本的讲出来,以博得老百姓的同情,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缺少长远眼光的做法。

就是一种中国讲,有时候讲慌不择路,他那个时候没有选好他自己应该走的路径。

孙晓璇:你现在看 薄熙来的落马给下中国最大的警示是什么?

周志兴:我觉得薄熙来的落马对中国当今的警示,分几部分了。一部分对官员,我觉得包括现在我们讲的(看看病)之类的东西,其实都是官员们应该注意的,薄熙来尽管后台很硬,因为他有薄家的背景,又有这么多年的经营,但是如果说他不严格要求自己,不检点自己,也会发生比较大的问题,这个我们可以从薄熙来落马上面可以看到这一点,但是这不是说简单是个人的问题,我觉得跟整个体制也是有关系的,在我们这样一种体制下,尽管说集体领导,其实没有人监督一把手的,所以一把手可以做很多事情,为所欲为。别人不敢提意见。

我讲一个故事,薄熙来喜欢坡屋顶的房子,喜欢迎新树,他到重庆以后,我不见得是他要求是大家一定要种迎新树,但是大家知道,下面的人知道书记喜欢这个树,大家都来种这个树,尽管成活率很低,因为我去的时候看到树上挂着很多掉瓶。

再就是房子,他让所有的平顶都改成坡的。因为重庆是山区,老百姓要晒粮食,坡屋顶晾不了,但是他讲了,又不能不执行。后来他高兴的时候,领导跟我讲,说书记常去的地方就改了,书记不常去的就不改了,后来趁着他高兴的时候说老百姓晒粮食的,改成坡的不行的。如果是民主的,他的说法会得到纠正,不会像现在这样领导人说一句话就这样了。

更多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海外网 | 广告服务 | 海外网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海外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12041252号
投稿邮箱:tougao@haiwainet.cn
Copyright © 2011-2013 by http://www.haiwa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