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漳州之“扬帆龙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2018-06-25 16:27:23


龙海地处福建省九龙江出海口、厦门湾南岸,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水仙花的原产地、明代海上丝绸之路漳州月港的始发地、上世纪六十年代闻名全国的龙江精神故事的发生地。

1.jpg

龙海区位得天独厚:东部与厦门共处一个海湾,东北部与厦门海沧区接壤,西与漳州市区毗邻,境内铁路、公路、水路兼备,交通四通八达。作为厦漳同城化“桥头堡”作用更为凸显,是厦漳“半小时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2.jpg

龙海产业基础较好:此地尚保存着古时候烧制砖瓦的旧址,传承和体现了龙江人勤劳能干的精神。1985年龙海被国家确定为沿海首批开放县,市域范围内有漳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漳州高新区等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经济发展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基本形成了以“食品加工、汽车汽配、电力能源”为支柱的产业体系。

6.jpg

龙海人文积淀深厚: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400多年前古月港的商船首开“海丝之旅”先河,现在仍留有七个码头遗址。

月.jpg

上世纪60年代诞生的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龙江精神”名扬全国。至今龙海人民还以此为傲并非常崇尚团结一致,拼搏奋发的精神。

4.jpg

龙海台侨源远流长:龙海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距大担、二担岛仅4海里,至金门仅9.4海里,龙海“南太武”与金门“北太武”两座名山隔海相望,是连战等台湾政要祖籍地,也是福建省重点侨乡。

5.jpg

龙海资源禀赋丰富:素有“鱼米花果之乡”的美称,“百花村”远近驰名,水仙花、浮宫杨梅畅销全国。建成东园、紫泥、海澄、榜山、九湖等六大现代农业片区,形成蔬菜、水果、食用菌、水产、花卉等八大农业主导产业。龙海的乡风也非常淳朴,例如埭美村,至今保留着众多传统闽南风俗。

3.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