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漳州之“古韵芗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2018-06-25 11:28:38


芗城是福建省漳州市所辖的一个区。位于福建省南部沿海,是漳州市政治、经济、交通,文化中心。芗城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闽南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

1.jpg

芗城人文荟萃。唐朝,朝廷派遣北方官员入漳施治。这些官员不乏诗人好友赠颂,留下不朽的诗文。如郎士元《送陆员外赴漳州》、顾况《酬张九使君》、白居易《送吕漳州》、柳宗元《寄漳汀封连四州》等。两宋时,王安石、苏轼、蔡襄、王朝俊等也留下许多不朽之作。至明朝,县籍文人墨士郑怀魁、蒋孟育、陈翼飞、张燮等,把漳州的文化推向一个高度。

林语堂纪念馆.jpg

位于芗城的漳州文庙是我国四大孔庙之一,也是漳州城内最大的古建筑群,始建于宋庆历四年(1044年)。历史上,朱熹、郑成功、黄道周都曾到此庙祭祀孔子;南宋建炎年间(1127-1130年),孔子后裔避兵入漳,居住于此,其子孙世代相传住于庙内直至明正德年,是漳州文化发展史重要的实证物。

文庙2.jpg

除了文庙,芗城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芝山红楼、唐建南山寺、唐陈元光墓,丹霞半月楼、仰文楼、唐咸通碑、宋经幢、孔庙、明嘉济庙碑等,着实是一个充满古韵的地方!

1212.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