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视觉华夏>爱心公益>

善待自然的恩赐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8-06-20 09:40:26  来源:人民网        (责编:孙晓璇)
简介:

在中国的西北边陲,有一家新疆酒庄,对葡萄酒怀揣“执念”。在这个讲究实际的时代,偏要追求“情怀”,立志酿出品质非凡、绿色环保的中国葡萄酒。

“菲”者,草木欣盛、香气浓郁也。中菲酒庄,顾名思义,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芳醇佳酿。以“善待自然”为品牌核心价值观,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善待自然与他人,极具人文情怀。

善待自然

中菲酒庄,善待自然的践行者。破釜沉舟,筚路蓝缕,在人类从未开垦过的广袤戈壁滩上,种植葡萄、建设庄园。

善待自然,终将收获。将天山脚下这片万亩不毛之地,化作喜人葱茏的万亩“葡萄绿洲”。

很难想象,早在2009年,我们脚下这片郁郁葱葱的万亩葡园,还是飞沙走石、满目荒芜的不毛之地。

微信图片_20180620094551.jpg

万事开头难,面对百分之四五十都被石块占据的荒地,在中菲酒庄创始人看来,无论多苦多难,世上没有做不成的事。他也用行动彰显着这种信念,不辞辛劳,亲自下地,与工人们一起,寒来暑往,将3000吨石块拣出来,堆砌成一座“白石山”。同时,又从附近山里移土,以70厘米的厚度覆盖其上。这样的勇气和决心,一度被轻蔑地刻薄为“财大气粗”,要学愚公移走整座山头。

无论如何,曾经阻塞的土地重新开始呼吸,再度拥有养育生命的能力,每条葡萄根系与脚下的土地紧密相连。

当“戈壁化葡园”的梦想照进现实,那些对率众捡石和就山取土嗤之以鼻的人,不得不肃然起敬,“愚公酒庄”的名号也因此而得。

4万棵杨树的故事

在西北边陲,沙尘肆虐的戈壁滩上。若想葡萄藤不被风沙所害,植树造林是第一要务。

建庄伊始,中菲酒庄便在葡萄园周遭,布下40,000棵青杨与胡杨,防风固沙。这是西北地区常见的树,生命力顽强,不但能将风沙抵御在外,令葡萄藤得以茁壮成长,而且发展了绿色可持续经济,为环保尽一份力量。

说来容易,做起难。尽管栽种杨树的数量很大,但由于环境恶劣,成活率并不尽如人意,往往两成以上都在枉费心血。因此,酒庄每年都要不断填补未成活的空缺。

如今,一排排齐整的青杨树和胡杨树,像忠诚的哨兵守护着葡萄园。它们与葡萄树的根菀,已经在地下紧密相连。

葡萄园宛如自己孕育的新生命,无论多么耗费心力、呵护备至,庄主纪瑜洲都觉得理所当然。正是那份坚定与决绝,才令这片戈壁获得再生。

微信图片_20180620094713.jpg

600公里滴灌管道的故事

在戈壁,水源非常稀缺。天山支脉霍拉山脚下,冰雪融水却是自然给予的一大馈赠。

尽管天山冰雪融水已足以灌溉滋润葡萄园,但是中菲酒庄仍秉承“善待自然”的环保理。开凿14口地下井,用最节水的滴灌方式对葡萄园进行灌溉,在已开发的葡萄园中铺设600公里滴灌管道。600公里的距离,一分一毫地进行铺设,耗费人力、物力之大,令人由衷惊叹中菲酒庄的毅力与执着。

每一滴天然雪水被输送到葡萄藤根部,每一滴水也发挥到最大价值,滋养生命。葡萄藤一面依靠珍贵的雪水得以生存,一面向地下深扎汲取更多养分,积累风味。

付出的汗与泪,终有所回馈。原本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如今绿色成荫,葡萄藤结出串串珍珠般的葡萄果实,已是一片万亩葡萄绿洲。

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善待自然。或许是中菲酒庄面对当下资源匮乏,做出的最佳注解。

野狐狸与野兔的故事

水是生命之源。当天山雪水滴灌着中菲葡萄园,葡萄长势正好之时,也吸引着野生动物前来。

由于葡萄园面积广阔,野生兔子大量频繁出现。最初,葡萄园工人们经常抓来食用。此事被酒庄领导知晓后,便规定今后不再允许员工捕食野兔,并进行宣传教育。兔子的减少,会影响食物链的上游,狐狸的生存,作为完整生物链中的一环,野兔、野狐狸的生存状态将会对周遭环境产生影响,破坏生态平衡。

从此以后,中菲葡萄园成为野兔们的伊甸园,它们不再害怕葡园工人。远远地,又近一点,小心试探,似乎在向大家示好。

慈善捐助的故事

自1999年,新疆库尔勒市便荣获首批“国家卫生城市”荣誉。连续四年,中菲酒庄无偿捐赠给库尔勒市环卫工人总计100余万元,用于改善他们的日常生活,并鼓励他们继续为环保本职工作不断努力。

这一善举,可谓双管齐下,“善待他人”、“善待自然”在此得以有效结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关系着国家的未来。与此同时,中菲酒庄还对库尔勒的小学、初中的贫困学生进行50万元的无偿捐助,希望他们专心学习文化知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另外,伤残人员、看不起病的人,也都被中菲酒庄纳入扶助对象之列。

带领农民致富的故事

中菲酒庄地处天山支脉霍拉山脚下,毗邻的霍拉山村,多年来深受贫困之苦。

2016年初,中菲酒庄创始人被新疆焉耆县七个星镇人民政府委任“霍拉山村村委副书记”。他没有辜负众望,以土地流转的方式,从村民手中把闲置土地流转出来,再聘用他们对这些土地进行耕种,土豆、洋葱、茴香等作物遍布四野。

如此一举两得,既解决了当地村民的贫困问题,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又让闲置土地得以有效利用。

八年前,中菲酒庄创始人带着河南老家两个村的老乡,来到陌生的西北新疆。不但将荒无人烟的戈壁滩,改造成绿色成荫的万亩葡萄园,更重要的是,100多名老乡也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落脚点。

在葡萄园旁,中菲酒庄为他们建起了日常住宿的楼房,以及员工食堂。如果赶上周末,酒庄会统一发车,载着大家前往焉耆县里,进行采购。

在酒庄创始人看来,老乡已经成为家人,离乡背井这些年,自己的乡愁愈发强烈了。当初,他就曾许下愿望,一定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大家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安居乐业,生儿育女。平日里,哪怕是员工子女接受教育遇到困难,比如异地借读这样的事情,酒庄领导都要过问,尽己所能去帮助。

随后,云南和新疆当地的农民,都相继加入中菲酒庄。如今,葡萄园工人们俨然成为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每逢节日,来自云南白族的葡萄园工人们,喜欢围着篝火跳起他们自己的民族舞蹈。他们满面红光,笑容淳朴,这是对生活的满足与向往。

微信图片_20180620094921.jpg

出自新疆 享誉全球

近几年,中菲葡萄酒在国内外顶级赛事上大放异彩,屡获殊荣,累计149项大奖。

其中包括世界最具影响力的葡萄酒赛事“英国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赛”2银4铜、被誉为“酒届奥斯卡”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2金5银、“RVF中国优秀葡萄酒年度大奖”14个奖项(其中2016年获得“年度最有市场影响力酒庄”称号)、“世界霞多丽大赛”1项银奖(2016年唯一获奖中国酒)、“IWC国际葡萄酒挑战赛”11枚奖项、“IWSC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4枚奖项,以及10款入围《贝丹德梭葡萄酒年鉴》(中文版),2017年入选贝丹德梭“十大最佳酒庄”,并成为中国首批获准使用“葡萄酒酒庄酒”商标的16家酒庄之一。

2015年成为首批进入卢浮宫参展的中国酒庄,令中国葡萄酒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2018年,中菲酒庄2015珍藏马瑟兰葡萄酒获得“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大金奖,并被评为“中国最佳葡萄酒”。

微信图片_201806200950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