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皮影:光影背后的实与虚

来源:海外网 2018-03-14 11:11:59


从小耳濡目染,秦礼刚对皮影戏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78年,近30岁的秦礼刚由于嗓子好,被云梦县最具影响的老世人陆春元收为关门弟子,由于天赋极高,仅六天,秦礼刚就被村民们推上了戏台。那时,各村里,若有年轻人死于非命,都会邀请皮影艺人去唱平安戏,正邪、压鬼。若是做寿、婚丧嫁娶,则更是少不了皮影戏热闹一番,皮影艺人也因此非常走俏,收入更是颇为可观。

秦礼刚:“那个时候四级工人才是两块零一分的工价,那个时候的农民,下地干活一天计工分,十分,到了年终决算的时候,一个劳动力才只三毛钱,那么我学会了唱皮影戏的话,一晚上就能弄十块钱,你想,那个时候,唱皮影的人,是很能挣钱的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云梦皮影的代表性传承人,40余年,秦礼刚表演了近15000场皮影戏,收过99个徒弟,从乡间地头演到国际舞台,他从没想过,相伴半生的云梦皮影会面临如此严峻的生存形势。而在早些年,听戏和看戏是当时农村主要的娱乐方式。(湖北之声记者夏晓青、邱骏驰)

责编:刘玄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