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列:讲故事最利文化传播

来源:海外网 2018-03-13 11:21:43


讲故事最利文化传播

马列   全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共同会长

我对《人民日报》可以说是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个感情从我52年前在学校任团干部时就开始了。在国内时,《人民日报》我是天天看,到了国外,也依然在看。在挪威,有时候想看《人民日报海外版》,我会到大使馆去拿一份。现在网络发达了,在人民网上,我经常能够更方便地领略《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精彩的文章。今天也参观了人民日报社的“中央厨房”,我觉得不虚此行。

我感觉,人民日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在“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一点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中国包括经济上的中国、政治上的中国、文化上的中国。海外的人看到经济中国强了,他认可了。但是在文化方面来认可中国,还需要努力。这就需要去讲述中国的故事,让海外的人能够领会。

我是浙江人,为了向海外宣传好杭州这座城市,我曾专门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写了180多篇杭州故事,集成“杭州故事马列说”。这些故事,都是从小处开始讲。包括杭州的人文地理、历史发展,从马可波罗游历的时代,讲到当今杭州的发展;从杭州旧时的手工作坊、丝绸作坊,讲到现在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集团。这样的故事一个一个据史述之,味道不变,大家阅读起来自然也就形成了一个对中国、对杭州的理解。我们通过国侨办将这些故事刊印了5万份,在国外广受欢迎。

我自身经历过的例子说明,讲故事是能达到很好的文化传播效果的。特别是在海外的年轻一代,他们在吸收了中国各方面的故事之后,也会传播给外国朋友,因为他们就生活在外国人的圈子里。这样传播下去,中国的发展故事自然也会在外国人心里留下印象。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