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申:每个海外侨胞都是一张“中国名片”

来源:海外网 2018-03-13 11:03:39


每个海外侨胞都是一张“中国名片”

陈安申 奥地利华人总会会长

传播中国文化到海外,提高中国的文化实力,是每个炎黄子孙的责任。中国文化在海外传播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有意为之,另一种是无意为之。中国文化在海外传播的接受对象也有两类,一类是海外侨胞的子女,另一类是海外的当地人。

其实,每个海外侨胞都是一张“中国名片”。海外侨胞在生活和工作中总是不可避免地会在和周围当地人的聊天中谈到中国,也就无意识地扮演了一个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此外,海外侨胞在家里也一定会和自己的子女聊到我们的祖国,聊自己的童年,聊老家的往事,这也是在无意识地介绍着中国的文化和传统。

许多在海外工作的中文学校教师、媒体人、作家、书法家、文艺工作者、体育工作者等,是有意识地向海外传播着中国的文化,尤其是海外的中文学校,对海外侨胞子女的文化教育起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国内针对海外华人子女举办的各种寻根之旅、夏令营、慰问演出等活动也起到了很好的中国文化传播作用。

除了这些途径,增强中国文化在华人世界之外的传播也很重要。鉴于语言沟通的障碍,更多的可以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因此在海外传播中国的武术、气功、舞蹈等就显得十分有优势。目前在奥地利,中国文化的传播主要集中在华人区,因此对于在奥地利当地居民中传播中国文化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

今天受人民日报海外版之邀来座谈,我很激动。我是读着人民日报长大的,这份报纸在我心目中非常神圣。今后我一定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充分发挥好奥华总会的团结作用和潜力,多动心思,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一起把中国文化传播给奥地利当地的居民,讲好中国故事。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