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8年前的远航

来源:CCTV 2018-02-27 15:25:00


从台州出发,远航台湾。这是中国正史中,大陆与台湾通航的最早记录。这一事件,比郑和下西洋(公元1405年)早1175年,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公元1492年)早1262年……2月25日22点15分,这段“台州记忆”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世界周刊》节目播出。

据《三国志》记载和有关论证,公元230年2月,东吴孙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直率一支由30余艘舰船、1万余名军士组成的船队,从章安(今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启程,到达夷洲(今台湾),并在当地进行开发经营。这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奇迹、中国乃至亚洲十分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今年是卫温远航夷州1788周年。1月30日,央视《世界周刊》摄制组走进台州寻迹“卫温首航”,分别在椒江区章安街道、台州市博物馆、天台山等多地采访、拍摄。

本次播出的卫温专题节目,时长约为20分钟左右,共包括两部分,分别为“宣示主权的远航”,介绍1788年前的远航以及中国宣示主权的世界意义;中国版“大航海时代”,介绍中国三国时期开辟的“大航海时代”与世界的交往及其世界意义,向观众展现这段尚不为人熟知的“中国版大航海时代”。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