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被祖国需要是最大的幸福!

来源:CCTV 2018-01-29 09:15:08


执行神舟九号任务的时候,航天员刘洋对两名战友说起她的愿望:回到地面以后,一定要抽时间,好好逛一次街。此时距离她加入中国航天员队伍已经两年有余,而她在执行此次任务以前,连航天城的大门都没有迈出过一步。

把学习和训练时间延长、延长、再延长,把休息时间压缩、压缩、再压缩,这就是刘洋成为中国首位飞天女航天员的诀窍。如果按正常流程,航天员从选拔到执行任务大概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而在2010年5月刘洋以“零基础”被选进队伍里时,面对的是后续任务准备时间仅有两年的现实要求。从这一刻开始,她几乎放弃了一切休息时间和娱乐活动,一门心思扑在学习训练上,学习训练成了生活的全部。

2012年06月29日 景海鹏 刘旺 刘洋 在四子王旗着陆场返回出舱 摄影:杨颖

天梯无捷径,唯有苦登攀。在备战的两年里,刘洋的生命中只剩下了“一个信念、两件事”:“一个信念”就是代表祖国执行任务,“两件事”就是学习训练,训练学习。没有休息日,没有娱乐时间,没有睡过一天的懒觉。她总结了几十本学习笔记,默画了上百张座舱图,仪表图和线路图,一个细节有疑问就翻遍所有书籍,一个动作不到位就上百次反复练。也许这样的生活会让旁人觉得辛苦,可她却由衷感受到幸福而倍感珍惜。

家是航天员最坚实的后盾

在入选航天员队伍之前,刘洋是飞行大队的副大队长,生活安稳、前途光明。但对航天事业有着崇高理想的她还是决定要去参加航天员的选拔。在和自己的父母谈到这件事的事后,电话那端的两位老人沉默了良久,还是决定支持女儿:“你长大了,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爸爸妈妈尊重你的选择!”

在备战任务的那几年,父母为了不打搅她的工作,将万般牵挂藏于心中隐而不发。两年中,刘洋不知道爸爸曾经做过手术,不知道妈妈住过医院,也不知道她的爱人说出差其实是回家看望他们。家人朋友都在一起瞒着刘洋报喜不报忧,只为让她可以安心备战。

2010年10月20日 刘洋在沙漠进行沙漠生存训练 摄影:朱九通

2012年,刘洋顺利通过选拔,被确定为神舟九号任务的首飞女航天员,代表中国女性出征太空。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她心中深深感到的,是被祖国需要、被任务挑选、被人民信任的幸福。2012年6月16日,在走向发射塔架的道路上,我向身旁挥舞着鲜花的同胞们微笑致意,从容勇敢、无所畏惧而又充满幸福的走向征程。两年的刻苦磨练,让她有信心去征战太空;而家人始终如一的支持,让她有勇气直面生死,并为此感到骄傲。

为了航天事业无怨无悔

现在,距离入选航天员已经过去了几千个日夜,距离完成神九任务归来,也有了五年半的时间。刘洋的生活并没有如很多人所猜测的那样,功成名就,过上了平淡而充满荣耀的日子。她还是她,那个刻苦用功,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祖国的航天事业上的她。

2012年04月07日 景海鹏 刘洋 刘旺 在组合体目标飞行模拟器中进行操作训练 摄影:朱九通

曾有许多人问刘洋,“和普通人的生活相比,航天员的生活单调、平淡,你觉得值吗?”她总是笑着回答,能够享受多彩的生活是一种幸福,被祖国需要也是一种幸福,最大的幸福。

刘洋曾这样写道,“中国航天事业的起步充满了艰难挫折、重重困难,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收获甜蜜和幸福,并不是所有的荣光都是欢歌一路。我愿意为了国家的尊严,为了民族的希望,为了航天事业的辉煌,像胡杨一样,用一千年的生命,搏一千年的坚强,做一千年的守望,忠诚扎根于航天事业,奉献青春乃至生命,无怨无悔”。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