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来源:二更视频 2017-12-01 10:30:09


南昌,简称 “洪”或“昌”,古称豫章、洪都,江西省省会,是中国最早的航空工业基地、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光电产业基地 ,世界级的光伏产业基地。

南昌辖6区3县,设1个国家级新区和3个国家级开发区,总面积0.74万平方公里(含水域面积0.22万平方公里),平原占35.8%,水面占29.8%,素有“鱼米之乡”之称。2016年南昌人均GDP8.247万元 ,常住人口537.14万人,较上年增加6.85万人。高速发展的南昌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据《2017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南昌入选中国十大最年轻城市。

南昌城始建于公元前202年,寓意“昌大南疆、南方昌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初唐四杰王勃在《滕王阁序》中称其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南唐时期南昌府为“南都”。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宣告党领导下的解放军从此诞生了。二千多年的建城史,留下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滕王阁、八大山人纪念馆、百花洲、八一起义旧址群等名胜古迹。

南昌制造了新中国的第一架飞机、第一批海防导弹、第一辆摩托车、拖拉机,是重要的制造中心。南昌区位优势独特,在高铁时代成为沪昆高铁、京九高铁、昌景黄高铁、昌九城际、昌福高铁交汇的重要全国综合交通枢纽。

南昌2006年被《新闻周刊》评选为世界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2017年8月,南昌进入地铁换乘时代,地下铁运营里程大陆排名升至19名。目前南昌有3条地铁线同时在建,在建里程108.1公里,近期规划198公里,远期规划700公里。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