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 > 重点推荐 >

2017中国新发现:古城东莞的发展新模式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7-06-28 08:56:27  来源:海外网        (责编:谢明、陈婕)
简介:

    东莞在很早前就形成了独立的经济发展模式——国际制造基地。从1978年全国第一家手袋厂的诞生开始,东莞以制造业为其龙头产业,从一个传统农业县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基地。在不到全国万分之三的土地上,东莞创造了超过全国百分之一的工业总产值。

2017年,东莞市政府正式宣布实施“倍增计划”。作为东莞市2020年实现“跨越生产总值万亿元”的重要抓手,这一计划扶持了一批重点企业,定下在3-5年内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倍增。

D48A5451.jpg

2017年6月,怀着对东莞“倍增计划”的好奇,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导,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中国一汽和如新中国赞助的“2017中国新发现”全媒体大型采访系列活动,来到了广东省东莞市,走访了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寻找倍增计划的故事。经过此次探访发现,东莞市委市政府与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在促进企业倍增以及东莞市整体经济发展上,有着良好的配合。

东莞市经信局党组成员、中小企业局局长郑文志表示,为落实倍增计划,东莞市经信局计划投入3亿财政资金用于企业的扶持和发展。经信局还计划落地22个配套政策,如倍增计划人才子女入学政策和骨干人才奖励政策。

郑文志说,倍增计划实施4个月的效果明显,所有企业增长平均达到18%,比市里平均企业增长速度还要快。

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何思模表示,市政府通过对本科、硕士和博士人才12000至40000元的人才补贴,解决了试点企业高端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同时,市政府积极推动产业基金和金融工具来满足企业的需求,解决了资金投入的难题。

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梅领亮指出,倍增计划提出后,政府以较快的行动速度,多次到企业调研和开会,协助企业解决成本和土地制约的问题。

D48A5570.jpg

政府助力企业,不仅能带来东莞经济的腾飞,东莞这座古城的历史文化更加不能忽视。

东莞虎门镇不仅仅是知名的中国女装制造城镇,更有着沉甸甸的历史积淀。虎门销烟与鸦片战争是东莞1200多年历史中最深的印记。2016年6月底,广东省人民政府将东莞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申请正式呈报国务院,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已将申请转给住建部,开展审查。

海外网记者团于6月14日走访了岭南文明重要起源地及发展地——可园及民国时期大规模建设的骑楼街——中兴路-大西路历史文化街区,对它们保存的完好留下深刻印象。

鉴于东莞古城是广东省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之一,东莞市规划院高级规划师谭歆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莞市委市政府将东莞古城的保护提升到一个战略的高度。“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东莞市的历史文化,并做到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的平衡。

D48A5497.jpg

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保护下,东莞这座历史文化古城将创下又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