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 > 重点推荐 >

中国新发现走进云阳:天生云阳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7-06-22 15:56:51  来源:海外网        (责编:王洋、陈婕)
简介:

2015年,云阳正式申请“天生云阳”商标,自此“天生云阳”成为继“七彩云南”“好客山东”之后全国第三个以地域名命名的商标。

2017年6月,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导,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中国一汽和如新中国赞助的“2017中国新发现”全媒体大型采访系列活动,来到了三峡库区里的云阳县,寻找云阳的故事。

1498118487567738.jpg

提到天生云阳,有两个农产品是不得不讲的。首先要说的就是云阳特有的三峡蜂蜜。三峡库区植物资源丰富,多高山河谷,立体气候显著,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这里素有养蜂传统。然而,长期以来,当地的养蜂方式仍停留在传统阶段,蜂蜜产量低、质量差、品种少,蜂蜜销路不畅。在这种情况之下,重庆蜂谷美地生态养蜂有限公司组织蜂农进行技术培训,在养蜂过程中,公司技术人员还会进行帮扶,之后公司统一收购。从饲养到收购的一站式服务,让蜂农收入翻了4、5番。至今,公司已带领几千名蜂农走上致富之路。

1498118505840883.jpg

还有一个就是云阳的晚柑,传统的柑橘一般4月开花,12月成熟上市,而晚熟柑橘头年4月开花,翌年2至6月成熟上市,这种“时间差”让晚熟柑橘备受市场欢迎,因此培植晚熟柑橘已成为重庆柑橘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

1498118525830576.jpg

有了好的产品,更要有好的销路。近年来, 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农民走上了小康致富路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云阳县,农村电商的发展让更多的山货变成了“网货”,并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方式。据统计,2016年云阳县农产品出件达211.2万票,同比增长93.7%;销售额达1.52亿元,同比增长101.3%。 未来,云阳县将致力于打造西部农村电商聚焦地,让电商成为农特产品增值的助推器、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大众创业的新天地。

1498118542391478.jpg

天生云阳,是重庆区域品牌的领路先锋,也必将成为中国农村品牌化道路上的创新典范。

14981185584200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