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 > 重点推荐 >

中国新发现走进云阳:发现三峡库区里的扶贫故事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7-06-16 15:15:02  来源:海外网        (责编:王洋、陈婕)
简介:

云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是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属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多年以来,云阳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多措并举,通过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措施,助力全县人民脱贫致富。

1497599052781610.jpg

2017年6月,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导,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中国一汽和如新中国赞助的“2017中国新发现”全媒体大型采访系列活动,来到了三峡库区里的云阳县,寻找云阳扶贫的故事。

1497599160230838.jpg

走进盘龙中学学生秦钰的家,这满满一墙的奖状让记者感叹不已,而我们却不知道,这个“小学霸”和她的家庭,在几年前曾经陷入怎么样的困顿当中。

2014年,作为家里顶梁柱的父亲出了车祸,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顷刻之间陷入贫困的境地。

为了帮助秦钰一家早日摆脱困境,政府将秦钰列为一名盘龙街道的建卡扶贫学生,不仅免除了秦钰姐弟的学杂费,还帮助秦钰的父母找到了新的工作,在政府的大力帮助下,秦家在2015年顺利摆脱了贫困。

扶贫更要扶智,政府在帮助秦钰家摆脱贫困的同时,还帮她找了结对老师,在学习上帮助秦钰,让秦钰的学习成绩从最初的年级三十多名,一跃成为年级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学霸。秦钰告诉记者,长大了她也想成为一名老师。

1497599187343477.jpg

秦钰家因为父亲的一场车祸陷入贫困,而凤鸣镇的彭义安也同样因伤病返贫。2013年,外出务工的彭义安,因颈部受创造成高位截瘫,瘫痪在床至今已有4年了。由于家里丧失了主要劳动力,妻子在照顾他的同时,还要负担繁重的农活,家庭条件一落千丈。为此,彭义安曾想过一了百了。

面对这种情况,县政府给彭义安家建卡成为贫困户。自从有了县里的康复救助资金,药品几乎不用花钱,彭义安仅需要支付护理用品的费用,为家里减轻了大部分负担。再加上政府的产业扶持和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的收入,彭义安家已经摆脱了贫困的“帽子”。

1497599214792669.jpg

走出老彭的家,记者们又来到旺龙村特困户老邓的家里。现在老邓的住房宽敞明亮,也通上了自来水,购置了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可是就在一年多以前,老邓家的住房还是一座不通水电、漏风漏雨的危房。2015年以来,云阳县进行危房改造工程,优先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老邓两口终于住进了不漏雨的屋子。

1497599242762461.jpg

2017年,云阳将限时完成“整县摘帽”任务,实现162个贫困村全部销号,13.5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在云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云阳必将在富裕繁荣的康庄大道上昂首迈进。

14975992768653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