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讲最深刻的故事——专访电影音乐人任帅

2017-06-12 14:12:3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在任帅的音乐世界里,有安徒生笔下卖火柴的小女孩那悲凉的吟唱,有中央电视台纪录片《探索发现》中历史回声里蜿蜒曲折,有韩磊《爱你千万年》的悲壮呐喊,有汪正正《爸爸再爱我一次》的伤怀缠绵,有迪丽拜尔、丁毅《人生交响》的沧桑壮阔,有电影《东方女儿国》中藏族女王骁勇奋战的史诗情怀,有连续剧《寄宿学校》里青春年少的花样年华。

5f7ef6a2598c53b.jpg

记者:我所知道的中国电影音乐人并不多,而你就是其中之一。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条不寻常的音乐道路呢?

任帅:我与电影配乐结缘,最早开始于十六岁时为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的一部纪录片《一座城市和一个博物馆》作曲。当时因为机缘巧合,导演续跃东先生同意让我小试牛刀,为他的片子作曲配乐。那时候我恰好中考完,就去刚建好的新首博采风。犹记得我当时完全被首博雄伟大气的建筑和千万年历史的馆藏珍宝所震撼。我一晚上没有睡觉,一气呵成地写了主题曲和十几条配乐。

记者:真了不起!后来导演对你的音乐满意吗?

任帅:导演听了主题音乐后,热泪盈眶,掩面而出。他个子很高,是那种“硬汉”大叔形象。可他竟然为我的音乐留下了泪水。这就是最好的答案了吧!

记者:很有画面感,我想这样的经历是一般的青少年很难拥有的……

任帅:是啊,后来央视科教频道、纪录片频道、老故事频道反复重播,当我看到片尾字幕——作曲:任帅时,真的太有成就感了!从那以后,我就爱上了影视配乐。

记者:我看过那部纪录片,恢弘大气的管弦乐确实给片子增色不少,也很难相信作曲者只有十几岁。后来的纪录片配乐也都是佳作,而且听得到每一部的进步和成长!

任帅:我从那时起就发现,这个经常被人忽略的音乐工种是多么重要。因为我作曲前,要反复看没有声音的画面以掌握节奏。就算画面再美,寓意再好,没了音乐,简直是太枯燥、太奇怪了。用现在的话说,“尴尬癌”都要犯了。但当我一点一点地根据自己的感悟加上音乐后,一切都“活”了起来。本来似乎没什么感情的人,变得有血有肉了;本来没什么特别意义的镜头,也变得意味深长了……这就是音乐的魔力,她能把视觉和语言无法表达的东西深刻地表达出来,瞬间触动人心。

记者:现在十年过去了,你依然在做影视配乐,而且是为院线电影做,谈谈最近的作品?

任帅:现在正在为林鸿导演的《东方女儿国》作曲,已经到了最后创作阶段。这部电影的故事非常振奋人心,是一个女权主义色彩很浓的史诗电影。斯琴高娃老师也参与了表演,值得期待!电影今年会上映,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另一个值得一提的作品是由我和我的良师益友、格莱美得主Alex Geringas先生联手打造的一首歌——《我们的童年》,这是为即将播出的青少年情景喜剧《寄宿学校》所创作的主题歌,大家一定会很喜欢!

记者:根据你在国内外的双重实践经验,一定对电影配乐在中美两国的发展有自己的见解,能简单谈谈吗?

任帅:最大的感受是对电影配乐重视程度的巨大差异。在好莱坞,对电影配乐的制作分工极其细致:作曲、配器、录音、混音、发行,都有专门人员负责。导演会与作曲家多次见面,对电影的画面、情节进行深入讨论,然后作曲家根据导演的具体要求进行配乐。每条音乐的时间精准程度到“帧”,差一点都不行。我在汉斯季默大师的工作室Remote Control Productions实习时,有一次遇见了大家的“男神”小罗伯特唐尼。他亲自来拜见汉斯季默大师商讨音乐,因为他担任该片的制片人,可见再大牌的人,面对电影音乐都是十分严谨的。电影配乐就是如此重要。可以说,一部本来50分的电影,有了好的配乐就可以达到70分,甚至80分。音乐对情节的推动、人物情感的烘托起到关键性作用。随便回想几部经典大片,如《泰坦尼克号》、《肖申克的救赎》、《狮子王》,无不例外。但在中国,大多数导演只看重主题歌怎么样,都不是很在乎配乐部分,有的甚至直接采用已有的音乐。其实咱们国家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但才华无法得到发挥。造成这个局面的根本问题是人们的版权意识不强,国家对音乐人权益保障的法律不够完善。

记者:我发现你的作品和你的年龄相比都异常成熟,不像大多数90后走的“潮”路线。

任帅:对于“潮”,我想,作为年轻的新一代音乐人,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典的力量就在于让人刻骨铭心,无法忘记。潮可以有,但如果盲目地随波逐流、急功近利,结果只能是昙花一现。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数都数不过来。我们当然应该与时俱进,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把握新时代的动脉,但始终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自己置身于经典中陶冶、修炼。我的偶像汉斯季默大师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在他的音乐中,你可以听得到以深厚的古典乐为根基,融合现代合成器、打击乐和电子乐的奇妙组合,正是这些以经典为基础的伟大创新,成就了《星际穿越》、《达芬奇密码》和《功夫熊猫》等等脍炙人口的经典配乐佳作。

记者:感谢任帅和我们分享你的电影音乐之旅!期待你的更多作品!

任帅:谢谢!

本文记者:海潮 (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记者)

 

附:任帅音乐作品

任帅指挥自己作曲的作品《念奴娇赤壁怀古》

著名歌唱家迪里拜尔、丁毅演唱任帅作曲的作品《人生交响》

任帅在UCLA古典乐团的排练 

 

责编: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