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桥梁世界点赞

来源:CCTV 2017-06-08 10:06:40


这五年来,全球超过一半的大跨度桥梁都出现在中国,“最长、最高、最大、最快”这样的纪录,不断被写进世界桥梁史,它们不仅让“天堑变成通途”,更让“中国桥”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新品牌。

作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长跨海大桥,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组成隧道的33根沉管,每一节都堪比一艘航空母舰的体量。

建造这样一座大桥的背后,是中国人要解决超长的跨海距离、超深的海水深度、超级台风、洋流冲击和海浪冲刷等一系列世界性的难题。

不仅是港珠澳大桥,去年才通车的北盘江大桥,桥面距谷底达到了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是世界第一高桥;四川干海子特大桥,世界第一座全钢管混凝土桁架梁桥,最高钢管格构桥墩达117米;鹦鹉洲长江大桥,世界跨度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创四项世界第一。

这五年来,世界排名前10位的跨海长桥中,中国已经占据6座;这五年来,世界排名前10位的斜拉桥,中国已经占据7座;这五年来,世界排名前10位的悬索桥,中国已经占据6座。

而放眼未来,世界跨度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大桥——沪通长江大桥预计2019年通车;主桥设置双层双向10车道、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的杨泗港长江大桥2019年也将建成。也就是说,未来,我们还有一大批世界级的桥梁正在路上。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