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的艺术塾,铃木忠志亲临古北水镇教学

2017-04-11 08:17:1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5.jpg

北京古北水镇艺术塾由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特设立,国内外著名戏剧大师和专业老师在北京古北水镇为学员开授课程,旨在为大师和有才华、有潜力青年艺术才俊之间提供交流学习平台,继承和创新戏剧文化。

作为日本国宝级的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不仅因其以融会了日本传统戏剧精神的创新手法演绎西方经典作品而享誉世界剧坛,而且其自20世纪70年代创建并发展起来的“铃木演员训练法”,更是已经成为东西方各国演员普遍认同的一种表演训练技巧。

2.jpg

 铃木忠志是利贺铃木剧团的创始人和导演,他创造了铃木演员训练体系。在其他机构中铃木先生也担任着重要职务,其中包括静冈县表演艺术中心艺术总监(1995–2007年),国际戏剧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及创始人之一。“铃木方法演员训练”现已在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等世界许多知名艺术剧院和学校被广泛地学习和运用,深受学生们的追捧。

从1969年的《关于戏剧性》开始,铃木就在实践中走上了把演员“身体性”视为创作核心的道路。他在《剧场里传统与创造力》中曾写道:“日本人很少一开始就从文学的角度,来理解与认识演剧和表演艺术。理由很简单,在日本有许多像能剧和歌舞伎的演员,他们用身体与声音,以一种特定风格、固定形式来表演这些已经流传数百年的传统艺术。”这与河竹登志夫将欧洲戏剧与日本戏剧按照“文学性传统”与“身体性传统”来作出区分的理论不谋而合。

1.jpg

在铃木忠志看来,现代剧场日益衰落的症结在于戏剧人士为使舞台更加具有视觉性而过多地使用了“非动物性”能源,如灯光、布景、音响等设备,从而削弱了演员的表现性,致使观演双方的现场交流受到阻碍。为此,铃木先生自成体系的这套独特的“铃木演员训练法”,就是铃木忠志借鉴了日本传统能剧、歌舞伎的表演技法,并结合麾下演员长期的演出实践而形成的对身体的训练方法,也正是一种为了加深、加强对能量的燃烧、呼吸行为、重心的控制而创造的一套极为重视演员身体性的表演体系。

3.jpg

  在铃木的作品里,演员的表演一向被摆在作品最重要的位置。对真实的"人"和人身体的关注,一直是铃木忠志戏剧表达的核心。铃木式戏剧里包含对话、诗、形体、歌剧和舞蹈等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探讨的主题却无一例外是人的理性与本能,人与自然或平行或对立的关系均通过人的身体反应呈现出来。

责编:孙晓璇、谢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