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无波古井水,有节秋竹竿”

来源:海外网 2017-03-27 14:17:25


1.jpg

梁晓声:出生于哈尔滨市,现居北京,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曾任北京电影制片厂编辑、编剧,中国儿童电影制厂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及中国电影进口审查委员会委员。其作品多写知青题材,描写北大荒的知青岁月,对中国当代文坛产生了很大影响。梁晓声被认为是中国“平民代言人”,经常描写平民生活,批判既得利益者。2016年2月,梁晓声散文随笔《父亲的荣与辱》入选2015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代表作有——《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雪城》、《师恩难忘》、《年轮》以及最新作品《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等。

 U5912P28T3D3661661F326DT20120618185611.JPG

2.jpg

我是比较喜欢诗词的,年轻的时候还背过很多,唐诗宋词也是枕边的。有两句印象依然深刻,是无波古井水,有节秋竹竿。

这两句是白居易在评价元稹的人格魅力时用的比喻,古井水属于那种波澜不惊的状态,也可以说是宠辱不惊,有定力、有固守、有放弃

“有节秋竹竿”,就是指秋天的竹子它已经成熟了,一节一节的。这句映射人还是要有一些操守、节操。

在我是复旦大学中文系学生的时候,我自己曾经抄下来,就贴在我床头的床上。因为我读大学的时候是1974年,是一个“非常态”的年代,那一定是要求,人是要有一些固守的

3.jpg

自我从宦游,七年在长安。

所得惟元君,乃知定交难。

岂无山上苗,径寸无岁寒。

岂无要津水,咫尺有波澜。 

之子异于是,久处誓不谖。

无波古井水,有节秋竹竿。

一为同心友,三及芳岁阑。

花下鞍马游,雪中杯酒欢。

衡门相逢迎,不具带与冠。

春风日高睡,秋月夜深看。

不为同登科,不为同署官。

所合在方寸,心源无异端。

——白居易《赠元稹》

W020160405325544747253.jpg

 

 

责编:谢明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