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话剧《北京邻居》,品地道北京味儿

2017-03-05 14:36:0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摘要:人民日报海外网报道

1488698734510182.jpg

话剧《北京邻居》改编自老舍文学奖得主荆永鸣的小说《北京时间》,讲述的是90年代老北京大杂院的故事。一个外地来京开小餐馆的刘老板带着自己的妻子到北京来闯,他因为到一个小院里租房子,因此和一群北京人像“赵公安”、“海师傅”、“冯老太”等,从互相之间的不融合,相对有点儿敌视,到后来成为好朋友,最后等大家分开的时候,都有点难舍难分了。这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故事,也是一个极具北京人文气质的故事。

本剧由获得中国话剧金狮的唐烨导演执导。她将本剧定位为“是对往昔岁月忧伤的一叹,也是对人之生存的思考和记录”。

北京是一座极具文化底蕴的城市,而京味儿话剧在传承北京文化方面担负的作用至关重要。《北京邻居》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又兼具黑色幽默,其中的人物对话不仅贴近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而且带有特别鲜明的胡同特色。许多词语的用法已经随着时代发展,渐渐远离现实生活,甚至彻底消失。例如:接壁儿(界并儿),劳驾,溜达,麻利儿,甭介,掉渣儿,虾米等。

《北京邻居》中的演员京腔儿地道,又有丰富的表演经验,大部分是在北京人艺舞台上实践了十年左右的中青年演员,饰演来京“北漂”的演员同样具有专业背景,生动自如。演员张溪芸在剧中角色是一个跟随丈夫从外地来京的创业者,虽然戏里戏外的她都不是老北京人,但她说:“唐烨导演舞台控制非常娴熟,她是个地道的老北京人,对京味儿文化有很深的理解,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和帮助。因为这次参演这样一部京味话剧的机会,接触到很多都被遗忘的老北京话,现在不注意的时候满嘴麻利儿、甭介的说话,好多次被朋友侧目。”

北京之所以成为一个大都市,是因为有很多的外来人跟真正的老北京人一起来建设这座城市,这些人渐渐成为现在的新北京人。新北京人和老北京人一起,使得原来的北京成为了现代更国际化的城市。所以,《北京邻居》这个戏,不管是新北京人,还是老北京人,都会有所共鸣,甚至一些对北京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从这出戏里找到各种鲜活生动的北京特色。

33333.jpg 1111.jpg 55555.jpg

 66666.jpg 7777.jpg 222.jpg

 

责编: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