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Q看“两会“之人民政协

来源:求是网 2017-03-04 22:08:08


早春时节,“两会时间”再度开启。随着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步入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很多人不禁要问,为什么“两会”首先要开政协会议?

首先,这是由人民政协的重要性决定的!早在2014年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就说到:“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第二,这是由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决定的!大家都知道,与西方选举民主不同,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形式,说白了也就是“跟人民商量办事”,其重要体现就是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作用。

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开展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政协民主监督同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

搜狗截图20170304222505.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