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视频 > 重点推荐 >

走进滨州——创新是发展的驱动力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7-01-16 11:12:07  来源:海外网        (责编:王洋、孙晓璇)
简介:

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2016中国新发现•山东故事”全媒体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在山东省滨州市正式启动。滨州历史文化悠久,是黄河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滨州市以中央和省有关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滨州实际,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一批优秀企业创新改革,紧跟时代发展。

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纳川(滨州)发动机部件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眼前的景象令采访团感到惊奇,偌大的车间居然只有寥寥几个工人。据其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车间里已经实现了机器人无人化的操作,整个车间里只需要9个工人操作即可。该负责人称,海纳川秉持“工匠精神”,以“中国制造2025”纲领为标杆,坚持创新和发展。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却已经实现了品质和效率的双提升。

1484536133823205.jpg

同样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通过企业技术创新方面,致力于打造国内轮毂行业首个智能工厂。以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为中心,实现了少人化、节能化、标准化、智能化,从指令、调度、生产、库存到发货全程信息数字化,实现了中国轮毂行业又一次成功的产业升级。公司所有产品的表面处理实现水性漆喷涂,全程绿色环保。

1484536176206468.jpg

中国是一个瓷器生产大国,有着悠久的瓷器文化,可是,您听说过用贝壳烧制的瓷器吗?

在滨州市无棣县的海瓷集团展厅里,一件件薄如纸,白如玉,声如磬的海瓷艺术展品陈列在展示架上,向人们诉说着化贝为瓷的故事。据海瓷集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瓷集团以陶瓷艺术工艺创新为基础,实现了“化贝壳为海瓷,化海瓷为艺术”的二次跨越,其“钙质瓷的釉中彩手绘生产工艺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荣获滨州市优秀专利特等奖。2011年为胡锦涛总书记出访专门研制的“醉咏红梅”等四件艺术瓶,用于赠送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被白宫永久收藏,成为中国艺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见证。

1484536197685957.jpg

在无棣县,与海洋有关的创新产品还有盐雕。在中国(无棣)海盐文化产业基地玉之雅盐雕展厅里,白如玉、亮如晶的盐雕作品陈列在展架上,沉稳大气,气质高雅。距无棣盐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无棣盐雕可以向空气中释放负离子,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是很好的“空气净化器”。目前无棣自主研发盐雕作品在技术指标已超过台湾盐雕,包含历史人物系列、佛像系列、动植物系列、浮雕、室内吉祥摆设等五大系列90多个单品,无棣盐业公司也因此成为目前国内高档盐雕艺术品知名企业。

14845362142495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