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 > 新闻资讯 > 台海创客录 >

“小确幸”不是台湾青年梦想的全部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12-15 15:35:55  来源:海外网        (责编:王洋、陈婕)
简介:

“小确幸”不是台湾青年梦想的全部

【编者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陆迎来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跨海而来的台湾青年们,带着梦想和坚持,在大陆书写着他们精彩的创业故事。海外网记者通过采访数十组在大陆创业的台湾创客,选取拍摄了具有代表性的六个主题故事,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业点滴和人生选择。

--------------------------------------------------------------

提起台湾,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主题咖啡馆、复合书店或是充满人文风情的民宿文化。知名的诚品书店,似乎已然代表着部分台湾年轻人所追求的生活方式,安逸而知足的“小确幸”。

不可否认,“小确幸”文化的确掀起了台湾的文创热潮。然而,值得深思的是,传统制造业的发达曾为台湾带来近40年的繁荣,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传统制造业却面临着淘汰的压力。经济增长渐缓,让各界开始反思岛内年轻人“小确幸”心态所带来的危机,如果许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创业只是开个小店,不了解市场对接,不懂得营销,往往不会走得长久。这样的问题曾经也困扰着台湾青年吴佳倩。

初见吴佳倩,干练的短发和温暖的笑容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优雅的面容,让人很难想象她身上有着“爱折腾”的闯劲儿,从空姐、手机制造业、汽车行业的产品开发再到设计领域,吴佳倩早早就拥有比同龄人更为丰富的阅历。

“台湾青年不能只是喝一杯咖啡的小确幸,要给自己一个期许。”吴佳倩对我们讲述了她在大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