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 > 新闻资讯 > 台海创客录 >

台湾“北漂”遇到大陆“北漂”,谁是真正的创业者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12-01 13:34:27  来源:海外网        (责编:谢明、陈婕)
简介:

台湾“北漂”遇到大陆“北漂”,谁是真正的创业者

【编者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陆迎来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跨海而来的台湾青年们,带着梦想和坚持,在大陆书写着他们精彩的创业故事。海外网记者通过采访数十组在大陆创业的台湾创客,选取拍摄了具有代表性的六个主题故事,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业点滴和人生选择。

2016年11月 1日,北京,中关村。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她不到 3天的大陆之旅中,选择在这里度过一个上午。她和10位在大陆打拼的台湾年轻人交谈,鼓励他们“创业成功后,要把经验带回台湾”。

正是在这里,聚集着联想、百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这个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城市一隅,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飞速繁荣。越来越多的青年创客,选择在这里,让虚拟的互联网照进现实。

洪礼赫、徐海波,一个来自台湾,一个来自湖南,一个是个性温和,内敛细致,一个酷爱挑战,无所畏惧。在他们身上,我们似乎到了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略显不同的个性特征。

在大众的印象里,台湾年轻人崇尚“小确幸”,不想闯荡,只愿安稳度日,岁月静好。而大陆的孩子,由于从小就接受了残酷竞争的“洗礼”,往往更有“闯劲儿”。截然相反的形象,让人联想到最近大火的电影《七月与安生》,在故事尾声,温文尔雅的七月剪了帅气利落的短发。

尽管性情温和,但洪礼赫却是个“非典型”的台湾青年,他没有回到台湾,享受安逸的生活,却因为对互联网的浓厚兴趣,来到了北京。当台湾“北漂”遇上大陆“北漂”,故事又会是怎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