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 > 重点推荐 >

中国新发现:记录四季春城的故事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11-29 14:40:47  来源:海外网        (责编:王洋、陈婕)
简介:

昆明,素有春城的美誉,这里空气清新、天高云淡、阳光明媚、鲜花常开。2016年10月,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中国一汽和如新中国赞助的“2016中国新发现”全媒体大型采访系列活动暨“中国新发现·云南故事”在昆明正式启动,见证中国足迹,记录云南故事。

1.3_副本.jpg

晋宁县位于昆明市滇池南岸,是滇文化的发祥地,毗邻斗南花卉市场,具备最佳的花卉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晋宁县花卉合作社共有21家,借力当地的气候环境发展花卉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至2015年,晋宁县花卉园艺种植面积4.1万亩,花卉产业总产值达到13.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9.2%。

IMG_6825_副本.jpg

昆明市西山区地处滇池盆地西北边沿,共有11条出入湖河道,21条支流沟渠。1987年至1996年期间,滇池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1998年的夏天,“巾帼打捞队”在队长李云丽的带领下成立,人员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最多90人,“巾帼打捞队”负责的水面及绿化带长度超过22公里,面积达到48.46万平方米。每天打捞的水草和漂浮物有500多公斤,20年共计超过3000多吨,被誉为云南省“红河卫士”。

4_副本.jpg

要体验富民县的文化魅力,必须得感受这里斑铜工艺品。“云南斑铜”工艺品生产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因其采用独特配方和复杂工艺制作,使其表面显现出各种不规则金属结晶状的瑰丽斑纹,堪称“金属工艺之冠”,是我国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传统手工艺品。

IMG_7298_副本.jpg

走进昆明市最大的苗族村寨小水井村,曲声丝丝入耳,歌声阵阵牵情。自2002年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成立以来,已参加过国内许多歌会和比赛,多次获得奖项,得到各界专家、学者和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已经成为了昆明乃至云南的一张“文化名片”

IMG_7388_副本.jpg

地处昆明市官渡区的官渡古镇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里既是古滇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宗教地。从2002年,古镇开始了一期、二期的建设开发,重在对当地民居的改造,对旅游业各类要素的融入;将原来村落式的自然布局建筑进行商业性的改造建设。接下来的三期建设会重点放在文化方面的建设,在合理开发等方面做努力。官渡古镇注重工艺传承,国宝云子、滇派内画、螺蜂村窑、乌铜走银等传统工艺在这里得到传承发展。

IMG_838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