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必须回到生活

来源:海外网 2016-10-18 21:54:12


搜狗截图20161018214025.jpg

石头就是一块石头。如果石头里面不存在你个体的想法,不存在你自己生命的一些情感,其实它是无效的。你拿这个石头无非是跟社会等价交换价值,它并不能更深程度的挥发你自己的一些思考。

搜狗截图20161018221640.jpg

当你想清楚这些的时候,已经彻底的离开石头了。你就开始明白你与石头与自然之间的一种关系,你会发现石头什么都可以雕,它可以雕一个奥特曼,也可以雕一个喜羊羊,同等可以雕一个弥勒佛,或者观音。你跳脱开的时候,你会深层次的去思考,石头的文化在中国历史所产生的这么多时代的石头雕刻,以及一些具体的题材,题材背后的一些象征意义。

搜狗截图20161018221930.jpg

它必须是更深层面的,你把现有的现实主义生活中的物件导回到传统。比如我雕一个菜叶子,它应该是很优雅的,我雕个狗尾巴草,它必须是特别文人式的。那这些日常的你常见的一些事物,你重新进入一个角度去解读它的时候,你会发现里面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你看到的身边所有的事物都应该可以成为艺术。从日常着手,在不经意之间,把这个东西导回到古代文人的一个案头,大家就会觉得这个事情太好玩了,怎么艺术原来是这么的轻松或者如此之简单,它不需要传统的一些东西的束缚。

搜狗截图20161018222043.jpg

现在大部分的玉雕人,他们一直承继的是图像化或者符号化,他并没从这个符号或者图像中做出更深层次的一种思考。所以他的创造力就会存在一个很大的局限性,经常会被很多的图式和图像给束缚住,难以跳脱开,没有更大层面上让自己回到古人的角色。就是跟演员一样的,我是一个好演员我可能胜任无数的角色,可以演皇帝演得很好,演乞丐也可以演得很棒。那这个角色的进入需要你内心有一个充分的感知力。

搜狗截图20161018222201.jpg

艺术家就是一种过滤器。东西好不好,我觉得取决于我们的一种境界,或者一种修养,你对这个世界的一种认知度,然后就是怎么能够让它彻底鲜活起来,彻底回到日常化,回到现实,回到当下,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那所有的器物你会发现,它变得鲜活起来了,全部东西都摆在你的面前,你会看到这个东西特别好玩,这个东西才是你真正想要的。

搜狗截图20161018222409.jpg

(本内容由“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搜狗截图20161018214555.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