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石头误导(上)

来源:海外网 2016-10-10 13:43:59


搜狗截图20161018214025.jpg

闭上眼睛,你会看到整个世界。当你睁开的时候,都停留在你身边的这些影像。很多人他会掉进石头里面去。

1.jpg

你要雕什么东西,那你问你脑袋里面装的什么,而不是问这块石头。你说石头有局限性,我一直在提倡就是你思维有局限性。因为你还不够理性,还不够聪明地跳脱开石头,去看石头。        宝玉石因为它材料的稀缺性,即使你构思出来很棒的一套作品,你会发现材料上面完全跟不上。所以它跟中国传统的国画、木雕、根雕、竹雕都是一样的。你一定要遵循大自然的规律,顺着它生长,而不是逆着它生长。逆着它生长的结果就会起反作用,你也会很痛苦,会觉得无从下手。原来一些雕塑家可能也来构思一些玉石雕刻,最后雕完发现脸是花的,或者身体是花的,就很难克服这些东西。所以学院的人才很多很难进入,他就无从下刀。

22.jpg

美院出来的人把握了很牛B的具像写实能力,就觉得我可以雕刻石头,其实不是那么简单。他应该跳脱开技术,就是退到第三者或者更远的层面去看待石头。因为石头里面存在着传统本质的一些东西。你因材施艺的时候,可能一个面的转折,或者线的转折,它都是很微妙的,它不是说你生搬硬套就可以套进去。所以这些微妙之处也就是东方审美很厉害的地方。你也捋不清楚它是什么东西,但是你能感受到。这种东西我用语言也不好表述。

5.jpg

中国人的传统是顺应自然的,我们经常讲的是因材施艺,而不真正的强奸材料,侵略材料,比如水墨画那种墨分五色,它那种不可把握性,和它造成巨大的失控性、偶然性,这方面恰恰是中国人感到最快乐的事。

6.jpg

 每一种材料都存在各自的语言,这种语言的把握是源于自己思想的受限,就是你脑袋里面存储的图像化或者知识化的东西,没办法凌驾于这种材料之上。

3.jpg

这个行业应该多做一些他们认为无用的作品,因为他们所做的一些作品太有用了。他又想要钱又想要艺术,又想要名又想要利,所以这些是他们最大的问题。雕石头的过程本身就跟科学家研究一样的,你不去做实验,你不通过劳动,不通过一种持续的再创造,你怎么会得到你自己想要的部分呢?

44.jpg

(本内容由“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1470723736527248.pn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