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话剧《人间童话》——从现实中挖掘一抹诗意

2016-09-27 12:04:2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摘要:人民日报海外网《文娱先锋》报道

北京人艺原创小剧场话剧《人间童话》在这个金秋时节开始了首轮演出。这部由杨小雪编剧,青年导演刘小蓉导演的话剧作品充满了超现实的意味,而故事叙述的核心却又落回到了人的身上,通过几场互相关联的情景,串联出一个完整的故事,借用了充满瑰奇幻想的特殊表达,让观众在有限的剧场空间与时间中心有戚戚,扩展出一个更无穷尽的意象世界。

1474950248745256.jpg

“平庸无趣的生活、消磨殆尽的自我意志、落空的爱、物欲横流的社会、不能实现的交流,以及死亡随时随地的在场”,这些都成为了本剧希望探讨的问题,看似严肃,却以“童话”这样一个易于接受方式娓娓道来。剧中一朵聪明的花,一条记性很好的鱼与无边无际的湖成为了“搅局者”,将一个看似普通的故事以不普通的方式讲了出来。如同导演刘小蓉所说,之所以在剧中设置了花、鱼这样的角色,就是为了让他们说出普通人在生活中无法说出的话——那些话或直白,或天真,却无一不得到观众们最大的理解与认同。

1474949839857488.jpg

本剧由王欣雨、张溪芸、张瀚生、罗熙四名演员分饰剧中的七名角色,从青年人到老年人,从人类到一朵花,一条鱼,角色的反差之大对于演员而言也是一次挑战。张溪芸分饰两角,在极具思辨精神的女白领和睚眦必报的餐厅服务员之间切换身份,对角色特点的精准把握和鲜活塑造,得到话剧业内人士和众多观众的认可。

RTX截图未命名3.jpg

在首演后的分析会上,北京人艺院长任鸣点名表扬了张溪芸的表演,他说:“从第一个角色马上跳跃到第二个角色,很大反差角色的过度让人想象不到,溪芸对角色的转换和驾驭非常到位。”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老师也在首演当天坐镇观看了演出,对《人间童话》进行了充分肯定和建议,他说:“人艺一直关注现实主义题材,而通过实验剧场这个舞台,可以多做实验性的戏剧,让话剧风格更突出,做到百花齐放。”蓝天野老师对张溪芸的表演同样留下深刻印象,“第二场戏非常生动,服务员的角色很有生活化,很鲜活,演员非常用心揣摩了这个角色”。

1474950764354141.jpg

《人间童话》话剧彩排视频片段

据悉,本剧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0月17日。


责编: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