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这才是真正想做的

来源:海外网 2016-09-06 15:18:16


卢葵:玉雕大师。2008年成立制造库翡翠艺术工作室并兼首席设计师。善于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相结合;通过作品,传递内心情感,诠释艺术与生活的共融互补,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玉雕风格。作品《甜点•生命的顿悟》 在2013年荣获天工奖最佳创意奖,作品《听风》在2013年荣获神功奖金奖。

微信截图_20160908100126.jpg

记者:您为什么当初要去学珠宝首饰设计?

卢葵:其实也是阴差阳错。我自己选了两个专业,一个是西安的那个航修,一个是珠宝设计。当时也不知道珠宝设计是个什么概念,就觉得这个挺好玩的,然后就报了。

现代的镶嵌工艺,它更多的属于外来工艺的范畴,当我从事了玉雕以后,才真正了解了更多传统文化的内容。我们就形成一个对比,其实我们本土的镶嵌概念,它实际上早在两三千年以前就已经有了,我们说珠宝这个概念,它是一个现代名词,当时在那个时期可能不叫珠宝。

我们主要研究的一个是纹饰,一个是器型。像战国时期的带钩,它里面就有很多镶嵌的部分,当时镶嵌用松石、琉璃这些材料,镶嵌出来的这些图案类,我们都把它当统称为纹饰,所以它在那个时期已经形成了镶嵌这个概念。当然它古法工艺与现代工艺不同。那我们现代工艺能不能够结合古法工艺的一些做法?古法工艺里面比如有“错金银”,其实它的整体感觉,像现代工艺里面的这个“叠加工艺”。我们觉得有很多是可以结合、借鉴的地方。目前我们本土珠宝设计这一块还不是特别多,包括掐丝工艺、珐琅,还有一些失传的工艺,我们是不是需要探索性地去了解它。

242850472452048824.jpg

862666317726180634.jpg

记者:当你看到中国古代镶嵌的工艺,第一感受是什么?

卢葵:第一感受当然是非常的震撼。我们觉得它的整体、器型、工艺,它的这种气韵、气场,会冲击到我们内心。感觉中国在古代就能制作出这么精美的镶嵌类的器型,但是现在的人们为什么没有意识到它有这么优秀,反而就是一直在用外来的东西?

49978349263031586.jpg

247125326639019762.jpg

记者:所以这种发现对于你们的发展会有一个方向性的调整,是这样吗?

卢葵:其实早在几年前,我们就已经感觉到要走这个方向,现在已经进入实现的过程中。我们正在学习、实践古法工艺,你不用古法工艺制作的时候,它出来的气韵就不对。我们所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没有太多的参考,不知道从哪个方面去入手。只能通过去一些博物馆,或者是看一些图片资料,或者是去找一些从事跟这个相关的师傅去请教,包括簪金,鎏金什么的都在学习。

在一开始的时候有很多问题是未知的,如果它结合得不好,会觉得各自都不好。比如说在这个镶嵌的过程里面,我们说一个玉器它要镶嵌的话,最终结果我们要的是什么感觉?如果说在镶工设计上很有优势的,它可能就会盖过我这个雕刻,这个不是我想要的。最终我觉得它还是个结合的问题、互补的问题。这个就是1+1>2,最终呈现要比我们整体单一的时候还要更出彩,这才是我们想要去做的。

607466389744650172.jpg

223967951698986695.jpg

记者:现在探索到这个阶段,自己有没有一个小小的总结?

卢葵:现在我们处的这个行业,它既传统,但是又要我们求不能过于传统,它是需要在传统的基础上面,想办法去做一些革新的。前人给我们留下其实很多的,我感觉它是一种提示性的,我们不能拿着前人的成果,拿来就是复制或者直接拿来就用了。我们在研发的过程,其实也是经历了很多的失败,才得出那么一点点的经验值。这条路,我觉得走下去的话,还会需要还长的时间,要坚持这样走下去。我朋友问我说:你现在做玉雕,然后又去想着做珠宝,是个人情怀的。我说我就很想去尝试一些事情,也没有去考虑它一定要结果怎么样,要去预判,并没有。就想着我先去尝试,我先去做了。当我做出来的一件,呈现在我面前的时候再去评估,然后再让更多的人来评估。

我们现在还处在初步阶段,但是通过这几年我们的一些尝试,会得出一些经验,就更加明确我们要往哪一条路上去走。从这样的一个结合,我觉得它应该是一种趋势性的。因为在这个行业里面,单纯概念的玉雕太多了,现在市场化很快速,需要的是一些新的概念。

886862563639913486.jpg

388053464644074988.jpg

223510505505880466.jpg

记者:那你怕不怕把作品展示出来后,会被模仿?

卢葵:其实这些怕也没有用啊!这个怕也怕不来,就干脆不要怕了,所以自己想做什么,就自己去做自己的事情。有时候我们说,一种是牟利的模仿,一种是学习性的模仿,两种是不同的。认为你好,他才会仿;你不好,他也无法仿,他也不会仿。而且他只说他看到了,他可以去模仿,但一个人的脑子里面的这些东西,别人是模仿不了的。另外就是有能力的人,他也不想去仿,他会自己做自己的。其实大家都在做原创的时候,也不存在模仿不模仿,各做各的。然而最终的检验就是一个市场的检验,看谁在这个行业里面能够坚持下来,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面。

542979359483995046.jpg

(本内容由“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1470723736527248.pn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