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浪漫乞巧

来源:海外网 2016-08-09 09:44:52


七夕节——浪漫乞巧

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节,在暑热威力的渐渐收稍中,来到了我们身边。

七夕节,这是一个属于小儿女的节日。古代的女孩子们,早早就在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在这个节日里,她们通过对月穿针、水面投针、拜织女、养蜘蛛等风俗活动,来向织女星乞求智巧,所以七夕节,也叫做乞巧节。

比如祖咏的唐诗《七夕》中就说到:

向月穿针易,临风整线难。

不知谁得巧,明旦试相看。

女孩子们都在庭院中拜求传说中的织女,希望赐予自己一份心灵手巧,所以她们比赛对月穿针,看谁能最先把线穿过针别,还在小盒子里养喜蛛,比较第二天谁养的蜘蛛吐丝织网最多,就喻示着谁得巧最多。

七夕节在如今更已经演化为了是“中国的情人节”。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加入了其中,在传说中,牛郎和织女被分隔在银河两岸,不能相见,只有每年的七月初七,喜鹊为他们搭起一座鹊桥,这两位长情人,才能一年一度的相会一次。所以,民间姑娘们也在这一天仰望星空,希望“鹊桥会”那千古不变的爱,能够赐予自己一份好姻缘。

所以最著名的一首七夕词,就在描绘牛郎织女的故事点燃给人间的美好感情,秦观的《鹊桥仙》里就说到: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这一首宋词,成为了人们在七夕时传诵最广的一篇作品,也成为了人们在用情时期许最深的一份美好。

其实,对牵牛星与织女星的遥望,对牛郎和织女的相思寄托,从很早就开始了,比如西汉的《古诗十九首》里面就写到: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七夕,是闺中的乞巧节,也是梦中的情人节,这种对心灵手巧幸福人生的期盼、对姻缘和谐两情相许的期盼,从汉初的古诗,贯穿到清末的宫廷,更蔓延到今天的时代。

织女是天上最巧的人,能织出春天的朝霞,夏天的彩虹,秋天的流云,冬天的瑞雪。她又是个善良的人,常常把自己的‘巧’分给别人一点,就这一点点,在人间的人已经是巧到极点了。今天是她们欢会日子,在这时候她是肯于施舍的。所以地上的女孩子们要向她‘乞巧’,谁不愿意有一双巧手呢?能得到她给的一点巧,这个人就奇巧无比了。这是天下的女孩们多么美好的愿望啊!

……

赛针会热闹一阵以后,我们小姐妹们又有私约会。这是悄悄的约会。早在藤箩架下、葡萄园里,只要月影能筛下的地方都可以。我们用一盆净水,在试探着自己的运气。今天是牛郎会织女的日子,是用喜鹊搭桥的,在净水盆里往天上看,谁要是能看见月亮下喜鹊飞的影子,谁就能走好运--当然是喜运了。这也只能找最知心的姐妹。在痴心的梦幻下,希望得到好的将来。我们一直熬到东方发晓,期待着喜鹊的喳喳叫声。

清朝宫女的七夕节,是她们一年中唯一欢快的节日,是她们期盼一生渺茫幸福的节日。而今天的七夕节,是我们漫步星空下、享受夜色中的温馨节日,可以是许愿乞巧节,可以是浪漫情人节,也可以是购物狂欢节,更可以是和每都一天一样的奔向幸福的属于自己的节日。

愿世世代代许在七夕之夜的美好心愿,可以令我们的节日更美,令我们的生活更诗情画意,更美满和睦。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