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你去找,反而找不到

来源:海外网 2016-08-09 14:16:36


记者:我觉得您的作品经得起品。第一眼看上去它是个线条,但当你仔细看,用手去摸的话,你会摸到它是有好几个面的,而且面的高低层次是不一样的,我觉得这个特别厉害。

李仁平:我的这个线条不是勾出来的,我的作品很少去勾线,手法的处理基本上是在压面的过程中把线条给压出来,所以基本上就没有勾的阴线。我用这些手法经常贯穿在我的作品里面,这是一个技法的表现。

记者:那这种表现手法,您觉得它的优势是什么?它与刻画的线条有什么不同?

李仁平:这样的线条更适合在玉器上表现,很多小件的玉雕更注重的是触摸感,像这种棱起的线条,你触摸的时候它很顺滑,抚摸的感觉跟刻出来的阴线或者那种很硬朗的线条感觉是不一样的。它有过渡的起伏,就像人体的线条起伏,摸着的感觉就很舒服。而且我认为这样的线条富有变化,像我有时做一些有力度的线条,它是很有韧性的,这个怎么去解释它这个韧性呢?就像一张弓,弓的线条它有一种张力,还有一些像青铜器的纹饰就是棱角分明,硬朗的线条始终贯穿在器物纹饰当中。

1.jpg

记者:所以很多人一看这种风格就知道肯定是李仁平做的,您现在也是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化。

李仁平:这个风格目前还只是存在于技法上面的一个技巧上,在选材的主题上面,现在还不是特别的清晰,还是受到早期青铜纹饰的影响。

记者:您觉得您的哪些技巧方面的元素让大家一下子就觉得这个就是李仁平的风格?

李仁平:这个还是线面的处理,线面上面的表现,我认为我现在在技巧上面应该来说是找到了一种方法,一个方式,那么是不是我们一定要有很鲜明的风格?目前你想形成很鲜明的风格是不太容易的,因为这一块我可能不是像一些雕塑,雕塑我想表现更加自由一些,我们玉雕这一块它还是更紧密地结合一些传统的元素在里面。

2.jpg

斑马先生:因为您觉得玉雕这一块它其实还是一个消费品,既然作为消费品,它可能要去适合大众的审美水平,所以它就不能太过分,是吗?

李仁平:这个还是有,就我个人而言,真正相对来说更加独立原创的作品还真的不多,有心想做,但是像我们玉雕这个行业来说的话,想去做更加突破创新的东西还是不像做其它的那么自由,它多多少少还是要考虑市场,因为有时候我们想去天马行空,想自由的去玩玉石,但是你做出来也要有消费者去认可,所以说我们都是面临这个问题的。

3.jpg

记者:就是没法太任性是吧?

李仁平:只能说拿出工作室百分之二三十的精力去做这方面的尝试。现在一些学院派的同仁,他们很年轻,有朝气,有想法,不像我们受传统的影响那么多那么深,他们就可以任由的去发挥,因为他们年轻嘛!

记者:您的作品虽然很简洁,但是别人也很难模仿,这种线面的处理它的难度难在什么地方?

李仁平:其实这个说难也不难,只是说你对线条是否有感觉。像是有一些人去模仿其他的人作品的时候,他只是简单的模仿,但是没有对线条的认识。比如说这个线条为什么会这样走?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角度的线条?为什么它会有一种力度,或者一种流动感?他没理解,本来是要做一种力度感的线条,但是他把它做成很柔软,没力度,它就失去了线条的韵味。所以说要对线条的理解到位,才会把线条表现得恰到好处。雕刻的乐趣就在于这里,就是把它当作你生活的一部分,你把你生活体悟到的,感悟到的都用在玉雕上面体现。不是说我看到一个植物的时候,我就去雕一个植物。你要吸取各方面的营养,不一定是知识,我认为现在做雕刻,其实就是从内心发出来的理解,内心想的什么,你就把它雕出来就行,就这么简单,实际上就是回到一个原点了。

(“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QQ图片20160809140922.png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