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大师,您卡在那儿了吗?

来源:海外网 2016-07-19 09:30:37


记者:您觉得作为一个玉雕师来讲,如何才能获得一个自我的成长?

王朝阳:最重要的应该是“否定”,就是可以有勇气否定自己,否定以前做的,就是你要思考。其实否定,我觉得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就是我们之前做的这些,是否是我们想要的?或者说,我们可不可以再有新的突破?我们在这个雕刻的过程当中,我们还能够被一些东西所吸引。最早的时候,我们是在做样式,一个样式我们玩了好多年,觉得挺有意思。

打个比方说,我们不同的材料做这个观音,这个观音就是这样端坐着,这就是一个样式。我们最初不知道它里面还有其它的东西,我们就知道做成这样一个慈眉善目的这样的一个观音,或者做一个关公,这些都属于样式。

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就是有形象化的,能够复制的都是样式。我们看到别人做的那种,在各种渠道有影响的东西,这样的东西你把它复制出来,我们都把它总结为样式。这个样式,可能有一些你一直就在玩下去,不厌其烦地玩,也没有反观一下,这个样式,是不是我作为一个玉雕师,要去一直复制的。因为我们作为一个玉雕师,不能像机器一样老复制、复制、再复制。

2.jpg

王朝阳:我现在提出来一个理念,叫“不设计”,不提前做设计,但是不设计不等于不思考,这个就是不能模仿的了,思考归思考。设计我认为是把它形式化了,或者是把它已经定型了。我们做一个设计,雕一个什么东西,那么如果说我们提前可以构思,我们跟这个材料来沟通,它的瑕疵,它的裂纹,我们提前做这个解读,我们可以先走一步。

我昨天和学生们分享的时候说,我们一步一步来,不要提前设定好,就是说,我们当拿到这个材料之后,我们要看它的条件,开始要读料或者是问料,该打磨打磨,该处理处理,在处理的过程当中,让我们所表达的东西,自然显现。我们现在好多雕刻师包括我们以前都这样,前面汇总,挖脏去绺,我们叫问料,之后这个石头就开始做设计了。其实不行,远远没到。我们就是要在这个之间反反复复的好多次去感受、去问,一步一步往前走,千万不要定下它,一旦定下它,我们就会先入为主,然后根据一个形象,根据一个造型,把这个材料给抛开掉了。

3.jpg

记者:否定与自我否定,对于您自己来讲,获得了什么样的一种收获?

王朝阳:每一次否定都更新自己的一些思想,自己的一些看法,不至于让自己陷进去。每一次更新之后,我自己的一个感受是我自己的纬度越来越多,我看待世界的角度,越来越多,越来越广,那么我就会发现,身边那么多美好的东西,对我自己的人生,其实帮助也是特别大,我们在看待事物的时候就不一样了。

记者:您是不是觉得尤其在当今整个行业状况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这种否定精神,或者说这种突破自我的这种精神,是不是更加重要?

王朝阳:因为我们说,现在这个行业到了转型期,为什么要转型呢?一定是要否定之前的,你之前都无法接着生存了,你才要转型,所以这个转型必须要否定,你否定之前的,我们再用崭新的一个面貌出现,你才能寻找到这个崭新的面貌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包括对消费者也是,消费者如果说沉浸于以前的一个审美,这样一个层面,他不否定这个的话,也可能就会落伍,也可能对自己的收藏也好,自己的审美也好,就无法提高。

4.jpg

记者:其实否定也并不是全盘否定,不是说割裂过去,对吧?

王朝阳:我个人觉得否定是从之前的那个状态走出来,并不是说之前那个就一无是处。我们不能说吃了五个馒头吃饱了,我们就说第五个馒头是最好的,以前的四个馒头都是不好的,我们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就是说,我们只有否定了前面的,我们才能走出前面的那个状态,如果我们没有这样一个精神的话,我们就会陷进去,沉浸在那个状态当中,很难到达一个崭新的、另外的一个状态去看待事物,去做这件事,所以我个人认为否定不是把那个排斥掉,而是走出来,能不能走出来是看你自己的勇气,否定自己的勇气。

(“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QQ图片20160719093856.png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