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再塑古城风貌

来源:CCTV 2016-07-18 08:20:36


北京市在旧城保护中,把腾退、修缮、保护利用有机融合,打造首都中轴线“核心精华区”,提升历史文化名城的品质内涵。

这条不到500米的历史文化古街杨梅竹斜街,位于北京西城区大栅栏文保区,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抬头见电线、脚下是煤球的景象。

如今,这里成为西城区最早开始腾退改造的街巷,架空线入了地,地面铺上了老式青砖,房屋改造保留原有结构,临街店铺只欢迎具备一定品质的文化创意类企业入驻。王秀仁一家原先经营的杂货店就变身成为咖啡书屋。

在保护中“腾退修缮”,在提升中“活化改造”,一条条破旧的胡同,不仅换上了靓丽的“新衣”,也在严格的业态选择下拥有了更多的文化个性。

在杨梅竹斜街,20多家文创为主的企业相继入驻,国际设计周等活动也选择在这里举行。按原貌修建的雁翅楼,就位于寸土寸金的什刹海,西城区却选择了把它免费交由中国书店经营。

沿着北京中轴线由南向北,天桥历史文化景观、北京坊建筑集群等古迹正在焕发新的活力。三年来,西城区旧城范围共拆违6500处,整治胡同街巷200条,到2020年力争将目前被占用的,已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会馆和名人故居全部腾退。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