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潮歌:“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来源:海外网 2016-07-01 14:57:18


1456658571236983.jpg

王潮歌: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当今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实景演出开创者之一”。“印象”及“又见”系列演出总导演、总编剧。代表作:《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印象普陀》、《印象武隆》、《又见平遥》、《印象国乐》、《又见五台山》、《又见国乐》、大型现代舞剧《乘愿再来》、第29届奥运会核心创意成员之一、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歌剧《秦始皇》(多明戈主演,谭盾作曲)、上海世博会民企馆总导演/策划、《印象西湖雨》(王潮歌作词、喜多郎作曲)获格莱美音乐奖提名、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风墙》主设计师、主题活动“印象•世界之巅”等。

微信截图_20160701154841.jpg

1456658591535245.jpg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两句您听见过吗?是曹雪芹写的《红楼梦》里的词。这两句词,实际上是《红楼梦》里最精髓的两句。

贾宝玉为什么姓“贾”?甄士隐为什么姓“甄”?为什么“红楼”后面一个字叫“梦”?曹雪芹这样的人了不起!他把一个你以为的真实世界,一下子虚化了。把一个你以为的虚化的世界,一下子真实了。所以每当我读到这两句词的时候,我觉得《红楼梦》的伟大就在这个瞬间被立体化了。

也许你可能感觉这个《红楼梦》写的是言情小说。什么贾宝玉啊林黛玉啊,或者什么大观园啊。但是因为这两句,言情小说不在了,他写的是一个世界观。这个世界观就是真实的世界和虚幻的世界,在某一种不同角度,它是可以互换和颠倒的。

“假作真时真亦假”,你觉得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啊?

有的人说:“我看见的就是真的”。但是你看见的就是真的吗?蚂蚁还认为它看见的这片方寸之地就是真的呢,它就不知道三维空间往上还有一个世界。你看见的浩瀚星空是真的吗?星空之外呢?你说:“我眼不见那就是假的,就不是真实世界。”然而,你不知道的世界就不存在吗?

如果说“假作真时真亦假”成为我们的一个世界观,或者是看世界的一个角度,那么“无为有处有还无”便是这个真假的结果。就是你别当那件事肯定有,或者肯定没有,因为真假难辨,有无就是虚幻之间。

你也可能说:“导演,你说的这个是不是把一整个世界都唯心化了?”实际上不是的。这是最重要的唯物。

比如说,我们在没有发明网络的时候,你怎么能想象,它是一个虚空之间,我就能跟你联络起来,那是不存在的,对吗?但实际上,现在的网络时代就是把整个地球变成一个像村那么大,瞬间,跨国太平洋的一个联络,以那么点的时间就可以做计算了。所以,当一个空间发生了改变,一个时间发生了改变,你的很多的“真”和“假”、“虚”和“实”,就会发生改变。

我们经常想这个“时间”,我们用分秒来计,我们以年月来计,以人的一生来计,但你知道吗?实际上有一种计数,叫“一念间”。一念有多长?你可以说是一个瞬间,就是一秒,就是一刹那,就那么一点点。也可以说它是一天,24小时,一个月,一年12个月,也可能说是我的一生,但也可能是轮回无穷的浩瀚宇宙。时间是无始无终的,也许一念就是那么长,也许一念就是那么短。所以当时间和空间都发生改变,我们看世界的角度也应该发生改变。这就是在《红楼梦》里写的:“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把一个写得那么实在的世界,大观园里发生的悲欢离合,用这两句词,一下成了太虚幻境中的一个梦而已,很了不起!

因为有了这两句词,我对待自己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觉得,我不能拿物质的世界来衡量精神,我希望精神的世界是无穷的。我是王潮歌,今天面对镜头,我给您讲的是曹雪芹写的,我的两句价值观般的至理名言。

1456658602913432.jpg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清.曹雪芹《红楼梦》

这副对联在《红楼梦》中曾两度出现:第一回是甄士隐在梦幻中所见,第五回是贾宝玉在游太虚幻境中所见。可见曹雪芹对这副对联的安排是有深意的。这副对联看似简略,道理却相当深刻。从人物的遭际、命运来看:甄士隐一生曾享尽荣华,最后家道变故,遁入空门,这是甄士隐一生的最终归宿。作者借贾宝玉见到这同一对联,在某种意义上说,是隐示着他一生道路的缩影。从作品的创作手法上来看:所叙述的人事、情节,真假具兼,颇令读者品味、猜详。

1467359160311363.jpg

 28de9c82bf3d65836c8119c6.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