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敏:“礼,经国家,定社稷, 序民人,利后嗣”

来源:海外网 2016-06-24 08:14:50


1456658571236983.jpg

周思敏:国际时尚礼仪教育专家, 时尚礼仪培训师,在国内多个著名机构担任讲师等职务。著有《时尚礼仪大讲堂--职场礼仪篇》、《商务礼仪--有礼走天下》、《你的礼仪价值百万之服务礼仪》、《你的礼仪价值百万之职场工作礼仪》、《你的礼仪价值百万之社交礼仪》、《你的礼仪价值百万之商务礼仪》、《酒店餐饮服务礼仪》、《时尚礼仪大讲堂》、《有理走天下》等。

微信截图_20160701155042.jpg

1456658591535245.jpg

大家好,我是周思敏。今天跟各位分享一句话,出自于《左传》——“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谈到这句话有什么感受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讲的是“礼,经国家”。就是当一个国家有了法制制度之后,它可以让整个国家更繁荣昌盛。第二个呢就是“序民人,利后嗣”。当一个国家有了礼之后,人们的生活可以过得越来越好,同时呢,我们的后代子孙,也可以不断的有序的传承。所以这句话深深的让我感悟到,如果一个国家没有礼,可能缺少了许许多多的道德观。也许一个国家没有礼,可能在繁荣昌盛的过程中,缺少了生命的灵魂。

在公元前592年,齐国的国君齐顷公,有一次接见他的四国使节。这四国使节给他进贡,带来了锦衣、玉帛、珠宝,各种各样上好的礼品。他们见到齐顷公之后,就把这些礼物送给了齐顷公。齐顷公一看这四国的礼物非常好,可是发现他们四个人都长得有些许的缺陷。

一位秃头,一位跛脚,一位驼背,一位独眼。四个有些许残疾的人竟然凑到了一起,他觉得非常好笑。

回家之后呢,他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母后萧夫人。萧夫人一听说有这么好看的西洋景,竟然四个有缺陷的人能够集合到一起,这真的是天下难得的一个大奇景。于是就说“要不儿子找个时间,你让老妈也看一看?”。

第二天的早上,齐顷公说:“我今天早上,要在大帐之内宴请四国使节。您呢,就躲在帷帐的后面,偷偷的看一下就好了。”

于是四国使节落座于大帐之内,萧夫人躲在帷帐的后面。她看到四国使节之后就轻轻的一掀门帘,她真的看到一个西洋景,就是四个长得都有缺陷的人竟然坐在一起。她觉得太好笑了,于是噗哧一声就笑了出来。当她噗哧一笑的时候,跟在她旁边的随从丫鬟,一看主子笑了,马上也笑了出来。结果在整个大殿之内,弥漫着哄堂的笑声。

这四国使节坐在这里发现不对啊,整个大堂之内都在笑我们。他们四个人慢慢就在想,不行,这太耻辱了,怎么办?于是四个人拂袖离去。到了帷帐的外面,去干嘛了?开会去了。四个人开会商讨,说今天齐顷公让我们在这里丢尽了颜面,那我们应该雪耻!于是在四年之后,四国联军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鞌之战”。这就是齐顷公失礼失国的故事。

讲到这里,让我又想到刚刚我们讲的那句话——“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它说的是不是跟齐顷公这个故事完全一样?如果齐顷公懂得礼节礼数,他可能不会失礼,更不会失国。如果他的母后萧夫人也懂得礼节礼数,当然就不会嘲笑四国使节。是不是就可以做到,更好的和睦相处呢?

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是一样。例如一个国家的道德观,公民的行为准则,企业中员工跟老板沟通的方式,家庭中你跟你另外一半乃至亲子关系,是不是都跟礼有关系呢?有句话说得好,叫做“家和万事兴”。其实“家和”指的是什么?也是“礼”

我常常跟大家分享“礼”,我觉得“礼”在现今生活中,不单单是道德准则这么简单,更不单单是精致的妆容,曼妙的身材,得体的仪态,我觉得“礼”应该是一种有灵动,有生命的血脉。让这种“礼”溶于我们的血脉中,当我们脱掉华服,擦去妆容之后,当我们回归平平淡淡的生活之中的时候,你发现这时候可能彰显出来的“礼”,跟原本你认为外在的彰显是完全不同的。

讲了这么多,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对“礼”的理解和传承,真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好好学习的。当我们知道了何为“根”,那我们就会自然的长成一棵茂盛的参天大树。当我们知道何为“本”,我们做事说话行为都将有了准则。

再跟大家分享一次——“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谢谢各位!

1456658602913432.jpg

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 《左传》

00268262598a136ea11616.jpg

u=3045584332,3732783461&fm=15&gp=0.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