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文娱先锋>

诗意影像.黄怒波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06-19 22:47:21  来源:海外网        (责编:陈婕)
简介:

天堂应该是个图书馆的模样丨「为你读诗」诗意影像·黄怒波

嘉宾:黄怒波

笔名骆英

诗人、企业家

360截图20160620101114873.jpg

/ 侧影 /

白天管理企业,夜晚安静写诗,在商业和文化尚未调和的时代,黄怒波肩负着诗人与商人的双重身份,演绎着他独特的双轨人生。在访谈中,这个身高一米九零的人,语调温和,笑起来一脸亲切,显露出他诗人的气质。在他看来,诗歌是他的理想国,“通过诗歌,可以找到心灵的慰藉,也可以从诗人的角度反观‘商人黄怒波’”。

我的一生

作者:博尔赫斯

这里又一次,饱含记忆的嘴唇,

独特而又与你们的相似。

我就是这迟缓的强度,一个灵魂。

我总是靠近欢乐也珍惜痛苦的爱抚。

我已经渡过了海洋。

我已经认识了许多土地,

我见过一个女人和两三个男人。

我爱过一个高傲的白人姑娘,

她拥有西班牙的宁静。

我见过一望无际的郊野,

西方永无止境的不朽在那里完成,

我品尝过众多的词语。

我深信这就是一切。

而我,也再见不到再做不出新的事情。

我相信我日日夜夜的贫穷与富足,

与上帝和所有人的相等。

(陈东飙 译)

博尔赫斯(1899-1986),阿根廷诗人、小说家、散文家兼翻译家,被誉为作家中的考古学家。2016年是博尔赫斯逝世三十周年,从前,美国畅销书的扉页上总会摘录一两句莎士比亚的名句,最近十年,人们开始把博尔赫斯的诗句作为点睛之笔。

《我的一生》是博尔赫斯晚年的作品,诗人用简笔画式的笔触勾勒了他的一生。短短十句,引人遐思。

1466388550442338.jpg

作为一个“词语品尝者”,博尔赫斯的一生是为书籍而生存的一生,他深信这便是一切,他再见不到再做不出新的事情。在他眼中,“天堂应该是个图书馆的模样”。晚年的博尔赫斯双目失明,接受采访时说,“我是以一种沮丧的心情来写这首诗的。我不知道未来会留给我什么。我觉得我每一天的生活不过是重复和镜现而已。但是我不知道有什么样的礼物在等待着我。”人生充满着未知和惊喜,也饱含着无奈和痛楚,但因为有执念在,比如阅读,比如写作,或者其它,在灵魂深处种出了一整个花园。

我们经历的一生似乎相似,却又独特,相似的长度和形态,独特或许在于灵魂锻造的过程。诗中写到“我就是这迟缓的强度,一个灵魂”,这正是因为诗人用一颗敏感的心和奇妙的笔,将生活的艰辛化作文字,将对宇宙的思考补给充盈的灵魂。

不管是在晚年还是某些深夜,当你驻足在某个悠长的时刻,回望岁月,亦或迎接即将到来的人生,不妨沉静地展开一次博尔赫斯式的思考。

/ 他说 /

黄怒波从小就喜欢博尔赫斯,拜读他的著作、羡慕他图书馆馆长的工作。他曾前往阿根廷寻找博尔赫斯的痕迹,在一页一页斑驳泛黄的手稿里圆了他多年来心心念念的梦。黄怒波说:“我一直也想做一个图书馆馆长,也许再过十年我会去建一座图书馆。博尔赫斯在图书馆写作,他的知识特别渊博,像这样的大师,我们现在太缺了。”

对于黄怒波,人们可能更多地看到他作为企业家的一面,其实,在13岁那一年他就发表了第一首诗。那时,他是一个流落于街头的孤儿。正是一段苦难的岁月,一颗敏感的心,让他走向诗歌,那时候“写诗,就是一次次把伤疤揭开来给人看”,而现在黄怒波仍然写诗,“不是为了给谁看,不是为了名声,而是如博尔赫斯一般,写诗只为光阴流逝使我心安”。就像他写的,“这都市的繁华与我无关,像乞丐宁愿游荡在街旁”。

1466388618817341.jpg

写诗、经商、登山、公益,黄怒波完成着感性与理性、坚毅与柔软的多重交融,走着他非同寻常的人生路。每次读博尔赫斯的这首诗时,都能获得强烈的触动,让他思考:“我们现在都是英雄情结很重吗,是演员都要奥斯卡奖,诗人都想获得诺贝尔奖,企业家都想做首富?”

“你想你的一生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呢?即便不是英雄,是否也曾深刻存在过,是否正踏踏实实用你自己的方式记录着你独特的一生?”或许,这就是黄怒波对博尔赫斯人生思考的回应。

360截图201606201016096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