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文娱先锋>

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诗意影像.高艳津子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06-13 10:02:50  来源:海外网        (责编:陈婕)
简介:

深情与诗意

嘉宾:高艳津子

舞者,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

360截图20160613102526671.jpg

/ 侧影 /

在田间地头、在空旷工厂、在聚光灯下、在任何可能的地方,她为明月清风舞蹈,为自己内心的独白舞蹈,为千百观众、为当前的生命状态而舞蹈。像是一个听得见树和风的情话、看得到蜜蜂为花写诗、通晓天地语言和情感的大自然的精灵。高艳津子绝不仅仅是一名舞者,同时她还应该是一位对生活怀有饱满深情的生命体验者。对她来说,做饭、买菜、带孩子、和男人、朋友相处,其实都是含有无限诗意的。

无题

作者:仓央嘉措

好多年了

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

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

除了生死

哪一件事不是闲事

谁的隐私不被回光返照

殉葬的花朵开合有度

菩提的果实奏响了空山

告诉我

你葬在落叶下的那些脚印

暗示着多少祭日

专供我在法外逍遥

仓央嘉措,康熙二十二年出生,六世达赖喇嘛,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政治人物。他没有以教规来约束自己的思想言行,而是根据自己独立的思想意志,写下了许多缠绵的“情歌”。他的诗歌大多是描写男女爱情的忠贞、欢乐,遭挫折时的哀怨,代表作品有《仓央嘉措情歌》、《十诫诗》等。

一位寂寞的诗人,一个面目模糊的六世达赖喇嘛,他徘徊在严酷的宗教和凡俗的情爱之间,做着一个圣洁而温柔的情人。任世人如何看待他一世的荒唐,他依然穿越信仰去表达他最深情的爱意,对有情人,对这个世界,对他心中神圣的佛。当人们发现雪地里夜奔的足迹,那是他急促有力的情意的表达和歌唱。

/ 她说 /

“情人丢了,只能去梦中寻找。莲花开了,满世界都是菩萨的微笑。”仓央嘉措的诗句像流淌在枕边的悄悄话,其中深深的情意牵扯着高艳津子身体里敏感的神经。她并不认为仓央嘉措放弃了修行去表达生命的情感,在她看来,仓央嘉措是一个更高境界的修行人,“他在一个高度的信仰之上,以一个更高的境界表达人间情意。他是带有大爱和慈悲的,所以他深情,他极其圣洁,就像莲花开,是对世界的深情而不是简单的自我修行。”

360截图20160613101301925.jpg

高艳津子理解的诗意生活就是深情的生活。“因为深情,我们才会穿越世俗,带来勇者的捍卫,捍卫我们的天真,捍卫我们的纯情,捍卫我们的圣洁,捍卫我们的敏感。”这份深情就像是生命之水,它流动着,源源不断地充盈着俗世的角落。

在这样的生活面前,没有高低、贫富之分,“诗人、艺术家会把他的生活感悟,以制作成诗意作品的方式,分享给社会;而普通人可能会做别的工作,而不是把感触形成工作的结果。但事实上,当一个普通人处于特别美好的生命状态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艺术家的生活状态了。”

360截图201606131017044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