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就是顺势而为

来源:海外网 2016-06-07 09:40:27


 

RTX截图未命名.jpg

记者:您认为作为一个设计师如何体现其价值呢?

刘明明:我们设计师最大价值应该就是发现美,同时也能用我们的语言,把这种美传播给这个社会,传播给这个行业。我们设计师的价值,应该是能把这种文化,不露痕迹的、自然的表达出来,让客户和市场可以接受我们的设计,接受我们的作品,这才是比较高级的。如果你是比较生硬的,比较直白的去做这个事情,相对来说就会觉得比较简单。

作品一定要经得起推敲吧,不管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尤其是内容上。有时候觉得,形这个东西有可能是外在的东西,如果我们可以舍弃形,把我们的神,很准确的让我的客户、让我的朋友感受得到,那我们这个形就不要了,就可以这样。

记者:您是不是觉得,地质大学毕业的你,对材料的认知比别人强一些?

刘明明:可能这个跟自己的兴趣和切入这个行业有关系,因为我在切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也是上过班,给人做设计,但是真正入手就是从材料入手的,我几乎就是没有走什么弯路。

就材料上,通常人会觉得翡翠好高深,会不会水很深,容易亏啊,或者怎么样的,可是我就没有。那个时候,老师教我们的东西,我们没发现那是有用的甚至还会抱怨。直到我懂石头以后,我觉得这些东西都非常管用的。

3.jpg

记者:作为设计师来讲,您觉得对材料认知的高低是不是很重要?

刘明明:我觉得不是最主要的,但是一定是个基础,这个基础很重要。我做设计就像以前说的,不完全是主观的一种行为,我们在主观处理这些东西的时候,是为了达到客观的、很自然的一种感觉。那大自然是客观存在,客观的这种感觉,就是不是完全是主观的东西。我们人为处理的、人为设计的作品,应该是更接近大自然,来表达一种大美,体现天人合一的感觉。

记者:您看着这些石头冷冰冰的,有人说设计就是一种障眼法,其实是一种心理干预,对吧?所以,您是希望您的作品能给人心里留下什么感受呢?

刘明明:目前来说可能更想让人觉得珠宝这东西相对来说比较温暖,不是那么的生硬、冰冷。那珠宝肯定是有价值感存在的,但是我们除了第一步看到价值感,它的金钱,它所代表的这种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它留下的一种精神上的东西。

我们说玉、翡翠,它的成因、形成的时间是比较久的。那我以前开玩笑,去到工厂里面,我说你们不能这么做,这个料子那么稀少,那么珍稀,你们就把它做了?所以说我们应该珍惜这个东西。

我老出差嘛,去到云南,新疆。前一次去阿拉善,接触了和田玉,虽然还没去过和田,但也会查阅一些相关的资料,就会觉得这些东西,以一种自然形态给到我们的话,太艰难了。我们作为首饰设计师,真的是应该去珍惜它,去保护它。你需要去了解它,去读懂它,去玩它,以一种玩的心态,跟它去沟通,你才能慢慢体会它。

也就是说,这种皮的成因是什么,这个切面为什么是这个样子的,为什么有的还一点点粘,它为什么是凹下去的,像翡翠里面为什么有小坑,所有一切都是大自然悄无声息,留给我们的珍贵资料。所以说,越看它你越看不懂它,但是你就会浮想联翩,有很多画面在你脑子里呈现,什么什么样的,是谁捡到了,所以文化东西就出来了,故事就出来了。

34.jpg

记者:前世今生都在你的脑子里面。

刘明明∶真的是这个样子,而且人家卖我们一个石头,有可能是传好多人的,是不是?作为我们设计师来说你更应该是要珍惜了。所以我手里有很多石头就是都没有做,可能我们做个什么普通题材就卖了换钱了,但是这种题材都是过不了我们设计师这一关,总是想把它表达更好一些,所以就留在手里了。我们最好能够用一种什么方法给它发掘出来,我们就怕糟蹋了这个料子。

人毕竟是小啊,人只是个体而已,其实还是大自然才是最伟大的,也是人类最不可抗拒的,我可以说我们设计就是顺势而为,真是顺势而为,我们最多也只是锦上添花而已,它原来是什么样子,我们去给它补充。

2.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