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文娱先锋>

诗意影像.常静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06-06 10:38:45  来源:海外网        (责编:陈婕)
简介:

音乐与诗意

嘉宾:常静

独立音乐人、古筝演奏家、泰国公主皇家教师,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奏《春江花月夜》。

  微信截图_20160606110547.jpg

/ 侧影 /

朋友给她取个绰号“仙子”,以此形容她总是飘在生活中的翩翩状态。虽然身着浅淡便装,黑发在身后随意编个麻花尾,也散发出她轻盈的仙意。当常静谈及萨福和萨福的诗歌时,多次提到“我们现在也太需要萨福这样的人了”,似乎在经历了从焦灼到自在的心态转变之后,常静更能穿越那两千多年的时光,去与这位诗人惺惺相惜。

致阿芙洛狄特

作者:萨福(古希腊)

你知道这个地方

那么 离开克里特岛

到我们这里来吧

我们在最美好的果树林边等着你

就在那专属于你的领地

香气在圣坛上升腾

清凉的溪水的潺潺声穿越苹果树枝

娇嫩的玫瑰花丛遮盖着地面

颤抖的叶片陷入沉沉睡梦中

草地上春花朵朵

马儿们皮毛光鲜

小茴香的气息弥漫在空气里

女王!塞浦路斯!

将我们的金杯注满爱

搅出清冽的众神之酒

萨福(约前630或612~约前592或560),古希腊著名的女抒情诗人,一生写过不少情诗、婚歌、颂神诗、铭辞等。古希腊人十分称赞她,说男诗人有荷马,女诗人有萨福。

柏拉图曾评价:人都说九个缪斯——你再数一数;请看第十位:莱斯博斯岛的萨福。可见萨福在西方艺术史的地位。不过,萨福侍奉的女神不是缪斯,而是爱神阿芙洛狄特,这就注定了她优雅精致、性感香艳的诗歌风格。

读她的诗,仿佛隔着层层轻雾,依稀窥看萨福和拜在她门下的美丽少女们流动的身姿,在那仙境般的世外桃源,她们轻盈吟诗,纤长手指在里拉琴琴弦上流转拨动,声音里透露出夏日里蓬松秀发的清凉和甜蜜。就在莱斯博斯岛,在香气缓慢升腾的果树林边,在少女们剪影般的爱恋里,琥珀色的时光被无限拉长。

/ 她说 /

“先诗而后声,诗叙事,声成文,必使志尽于诗,音尽于曲”,《乐府诗集》如是说。这示意着诗与乐之间渊源的深远。古时《诗经》需入乐歌唱;古希腊萨福和少女们则边弹着里拉琴,边把诗歌深情唱出来。常静经常为诗歌谱曲,在她看来“音乐和诗很相似,却是不同的表达方式,如果将两者match在一起的时候,带来的力量和宽阔感真的很难用言语来表达。”

常静说话的声音清脆温润,就像她曲谱里汩汩流动的旋律。这个随性随心的“仙子”谱曲也散发她的“仙气”。她想写曲子的时候,会像玩游戏式地随便抽取一本诗集或词集,然后闭着眼睛随手翻一页,跟自己说,今天就写这首。她说,“我觉得这是今天的命运安排,我要跟写这首诗的人结缘。”于是便摊开那一页放在古筝前,开始弹琴,为它谱曲,而后轻轻合上,任余音在静默的空气中飘散着似有若无的清香。

对于常静而言,生命最好的状态便是自在流动,犹如希腊音乐之旅,和古希腊里拉琴乐队的第一次即兴碰出的火花;就像萨福在两千六百多年前,不畏时代的质疑,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并引领年轻的少女们活出自我。常静坦言自己也曾经历过少女时期的迷茫和迷失,但逐渐找到自我、自在的生活状态。这种自在的状态便是“不迷失在他人的需要里,而是感知自己内心的声音,从自己的角度去和这个世界拥抱。”

22.jpg

 

5月29日起,「为你读诗」连续推送不同系列的诗意影像。每周一期,与你相逢在诗意的画面里。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为你读诗」公众微信号(thepomeforyou)及「为你读诗」原创官方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