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彤:“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来源:海外网 2016-06-04 20:42:10


 1456658571236983.jpg

吴彤:1971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演奏家。1992年组建中国第一支学院派摇滚乐队“轮回乐队”。2010年8月推出专辑《我一直听见你的笙音》,凭借《春秋配》、《塔玲珑》分别荣获2011年台湾传统暨艺术音乐金曲奖最佳作词人与最佳编曲人两项大奖。2010年2月凭借《快乐》同马友友等人一同获得第52届格莱美最佳跨界古典专辑奖,2011年荣获金号奖"2011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跨界歌手奖",2012获得华美协进社年度国际音乐家大奖。

14-131231094924.jpg

1456658591535245.jpg

大家好,我是吴彤。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古代的一位文人。他的名字叫苏东坡,苏轼。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这一句叫做“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这是苏东坡在被贬官的过程当中写的,当时他已经到了湖北的黄州,那个时候他好像觉得自己的仕途应该是没有什么希望,一片黯淡,所以他干脆就想买一块田地终老。但他去看那块地的过程当中,天降大雨,他随行的那些拿雨具的人已经走在前面,他就被淋了个落汤鸡,周围的人也都狼狈不堪,唯独他觉得,没有关系啊,竹杖芒鞋,既然我没有车,我这样走路也很轻松,我还有一个蓑衣,人生无非就是这样。

一场雨后,有的时候会有彩虹,有的时候会有斜阳,让你的心情豁然开朗。所以其实人生福兮,祸兮,如果你有一个很超然的或者达观的心态,就可以把事情看开,看破所以我们人生当中的有些看似坎坷,过不去的事情,可能过一段时间,或者一转眼,或者一瞬间,或者只是一转念,就变成了另外一番景象。

我认为成功是没有定式的,每一个人,其实他的人生,他的经历,他的背景,都是不一样。有的时候大家知道我是演奏吹笙,甚至有人可能知道我是在一个乐器制作的家庭,一个有百年历史的乐器制作家庭里面成长起来的。别人会说,你是唱呢?还是演奏呢?还是制作或者创作音乐呢?对于我来讲,我都喜欢。我觉得民乐我喜欢,因为民族音乐是祖先给我们的遗产,流行音乐我也喜欢,因为它可以让我写歌词,写身边的人和事,可以跟大家更直接的交流和沟通。制作乐器,我手中的乐器也是可以表达,就像我的另一副喉咙一样。所以我一直在研究,希望可以让我们的乐器,可以更顺手更方便。

其实在人生当中,或者在我们社会上,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风尚,不同的所谓的“成功学”。而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我觉得更希望找到当下的自在!即便是像苏东坡一样,途中遇雨,又在被贬官的那样一个人生的坎坷状态里面,但是他依旧可以有一个潇洒的,可以超越悲喜的这样一种状态。所以就像这首《定风波》的最后一句,苏东皮这样说:“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其实,成功和失败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可以享受当下,即便是坎坷,也可以直面它! 

1456658602913432.jpg

《定风波》——苏轼

序: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109418982.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