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立志光明

来源:海外网 2016-06-01 13:17:48


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设立,是为了保障儿童权利,这早已成为了很多国家所共同的节日。而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对于儿童的关爱也格外重视,对儿童最深远的关注,就是教育所给予的关注。

中国儿童学习传统文化,是从读《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三字经》这些蒙学开始的,蒙学,是儿童启蒙的教育。

比如,《百家姓》和《千字文》,不管是“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还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这些朗朗上口的文句排列,既是儿童识文断字的基础课本,也是幼儿了解社会的入门功课;

再比如,《弟子规》与《三字经》,不管是“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的行为与习惯,还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的故事和道理,都是在儿歌般的唱诵中,开始礼仪的学习,开始文明的启蒙。

而中国古代的儿童,在蒙学教育中还会学习《神童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读几首这本书中的诗。

《神童诗》,主要是由宋代汪洙创作的,在传世过程中,还编进了一些适合儿童阅读的其他诗歌。这里面的诗,虽言辞简易,却志气高昂,非常适于儿童立志、走向阳光。

比如,《神童诗》开篇就说: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少小须勤学,文章可立身。

满朝朱紫贵,尽是读书人。”

这样的诗句,是对于学习的认可、对于知识的肯定,“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让孩子们从小就明白,要尊重知识、要渴望学习。因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学习,该是终身的习惯。

再比如,《神童诗》里又说: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

这样的有力诗句,这样的立志精神,正是应该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信心培养起的人生能量场。命运,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未来,开始于心志的确立。

《神童诗》这部书里,还有很多经典的诗句,比如,里面说道:

“遗子黄金宝,何如教一经!”

这样的话,何止是针对儿童的蒙学,更是在教子的同时,对家庭里每一位父母的教育。往往,对孩子的教育过程,就是陪孩子一起学习的过程,就是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最成功的亲子教育,是从教育每一位合格的父母开始。

再比如,我们熟悉的“人生四喜”,也是《神童诗》里讲述过的,说:

“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这样的诗句熟悉,就是带领儿童们,对于人生场景的熟悉。

最后,我们选取女作家林海音描写旧北京童年生活的小说《城南旧事》中的片段,来为本期《网络书香》收尾:

韩主任已经上台了,他很正经地说:

“各位同学都毕业了,就要离开上了六年的小学到中学去读书,做了中学生就不是小孩子了,当你们回到小学来看老师的时候,我一定高兴看你们都长高了,长大了……”

于是我唱了五年的骊歌,现在轮到同学们唱给我们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我哭了,我们毕业生都哭了。我们是多么喜欢长高了变成大人,我们又是多么怕呢!当我们回到小学来的时候,无论长得多么高,多么大,老师!你们要永远拿我当个孩子呀!

孩子的光明就是社会的光明,儿童的未来就是民族的未来。本期《网络书香》,祝所有的孩子们六一儿童节节日快乐,愿每一个家庭中的儿童,都健康快乐,温馨成长。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