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要表达那个“不一样”

来源:海外网 2016-05-31 15:54:11


blob.png

郭新: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那大学艺术学院,并获得双硕士学位;她的艺术首饰作品开创了本土当代艺术首饰先河,曾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获奖。这些年她一直坚持以“艺术首饰”或者“首饰艺术”为主的学术方向,用首饰这种媒介来从事艺术作品创作。

我与我的艺术首饰

大自然不可抵御的魅力一直是我创作的灵感泉源。自然界的形、色、肌理都给于我无穷尽的启迪。个人生活经历和基督信仰也在我创作的思想和理念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就像造物主一样,我模仿他并像他一样创造。首饰的独特形式、材料以及工艺对我而言,好像在方寸之间用最精简的语言把思想和情感尽情抒发和表现。

首饰是不是就必须要有佩戴的实用功能?不一定!艺术首饰就是“可以佩戴的雕塑”、“可以佩戴的绘画”,或者“可以佩戴的建筑”。它可能并不是用来日常佩戴的,而是可以作为单独的艺术作品来欣赏的,很多时候与雕塑的区别也只是尺寸不同而已。

而且艺术首饰完全不受制于金、银、宝石等贵重材料的局限,铜、铁、锡、钢、木、纸等各种“廉价”材料都可以被运用到创作中,而且如今艺术首饰概念不再仅仅局限于只是装扮人的一件物品。

对于国内的大众来说,相对于传统首饰,人们还不能理解和区分艺术首饰。艺术首饰不同于传统首饰的概念是,它是以表达艺术家个人的精神思想内涵为主要创作目的的艺术行为,而不仅仅是为了市场需求为目的的设计行为。这两者创作的出发点是不同的。因此,艺术首饰是以“艺术性、思想性、原创性”为其主要特质。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生活艺术的创造者。艺术创作并不难,生活本身就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我想艺术创作也是一个心灵医治、精神舒缓的过程。找个时间坐下来,动动手,做些简单的艺术创作,这就是很好的缓解压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态度了。还是那句话,停下来问问自己,想要追求什么?这样我们的生活会更有品质。

我们创作者将带有体温的情感和思考,通过指尖的神经末梢,传递到冰冷的金属物上,让原本没有生命的冰冷材料被赋予了生机,我们将生命呼进作品,作品就成了有灵气的活的生命体。艺术首饰更能体现手工的温度与魅力。

人性本身就是需要这些有温度的、有人情味的东西,这是无论发展到什么时候也都需要的。高科技再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沟通、交流,通过器物来享受的生活品质,是无法抹杀的。所以手工艺的首饰会迎来复兴,并且能够再度融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去。

blob.png

blob.pn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