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文娱先锋>

为你读诗——诗意影像.黄燎原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9 21:26:29  来源:海外网        (责编:陈婕)
简介:

嘉宾:黄燎原

huangliaoyuan.gif

    北京现在画廊主人、诗人、艺术评论家、摇滚乐队经纪人。曾出版《世界摇滚乐大观》、《句号》、《中国现在艺术手册》、《烂生活》等书。

/ 侧影 /

黄燎原身份复杂,做过编辑记者,经营餐厅,写诗和小说还有专栏,做音乐节,他每天挎着他标志性的黄军包,熟络地游走在北京各个圈子中间,他是一个繁忙的人。从摇滚转向画廊,但身上却依然带着那股劲儿,给人炽烈的感觉。

浓重的胡子将他的表情映衬得有些玩世不恭,但是他谦恭而又有亲和力,相对于其他艺术家,具有天生敏锐的商业头脑。

N肖像

当河流飘满秋天最后的花朵时

    我看见你

    我没有走过去

    和你相识

    当冬天的风阵阵吹来

    大地焦黄

    我和我的思想

    站在大树下

    渴望阳光

    你穿着你在这个季节里的红色服装

    超越人群

    超越天空

    超越北方

    在一个你并不知道的梦里

    鸽群飞翔

    我赤裸着年轻的身体

    站在没有青草的大道上

    用虔诚的祈祷

    迎接你的微笑

    我像一个流浪的修道士

    把贫困像道袍的衣角掖在腰间

    我没有像一个骑士那样向你迎面走去

    我只是透过无数只强壮的肩膀向你瞭望

    这时候

    大地的母体正在缓慢的推出下一个春天

《N肖像》是黄燎原30多年前创作的作品。那时候的他20岁出头,对于诗歌的热爱纯粹而热烈,诗歌也许是当时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他回忆到,“当年写下这首诗的时候,写的是一种感受,并不是很具体的形象,虽然这个人在诗中有一个形象,但实际上跟这个形象没有太多的关系。不过,他似乎真的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并且挥之不去”。

/ 他说 /

对80年代的文学青年来说,油墨的气味,便是文学的香味。

在农村的盐碱地上,你是那个做着“诗人梦”的孩子吗?

你是否在玉米地里、瓜棚中、田头树荫下、沟渠边、土炕上、灶台旁…留下过你的诗行。

时过境迁,黄燎原对于写诗也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现在的诗歌跟过去不太一样了,小的时候写诗想发表,想成名,现在的写作完全跟这些没有关系,完全就是想写了,就写了,当你不再靠写作吃饭或者挣声名的时候,那我觉得写作就变得很纯粹。诗歌是真正的文学,它不应该给你带来任何的物质,不应该有任何其他的功能,诗就是一种热情的宣泄。”

blob.png

对黄燎原而言,诗意的生活其实就是自由的生活,他说,“这么多年,我一直在追求这样一种自由的生活。人们一般说自己过得不好,有很多苦大仇深的东西,有很多要骂街的东西,那是因为他可能没有过着他自己想要的生活,这种生活其实就是自由的生活,所有诗意的东西只存在于自由之中。”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