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灵魂是什么?

来源:海外网 2016-05-29 22:52:30


blob.png

于晓红:1991年进入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深造珠宝首饰设计;1993年参加国际珠宝首饰设计大师大赛荣获银牌;学成之后在意大利VICENZA等著名首设设计公司工作数年后回国,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独立珠宝首饰设计师。

没有想象力就没有设计

想象力是像我们浑身的血一样,不能停,一停了,这个设计的生命力就算死了。所以一个设计师来讲呢,你要不断的营养,丰富你的想象力,你要看很多很多的东西,经常去挖掘,经常去发现。你没有发现,你就不能想象。我看过这个具象的东西,我马上就可以想象出来,或者是一种比较超写实的,或者是一种超现实的,或者是一种变形的,都是根据你的眼力,锐利的眼光,去发现它,然后去想象它,然后最后,再去定稿,再去做造型,这是设计师需要的。

记者:您拿到一个具象的石头之后,其实您是把它放在脑子里面,会去构想它的不同的造型?

于晓红:一个具象的石头,在一个设计师的眼光里头,它要每分每秒的不同的变化不同的的去想象,它也许不是方的,它也许是三角的,它也许是圆的,它也许是透过这边是三角形,那边是方的。所以你要不断的去想象它,包括色彩,包括怎么去搭配,包括它的材料造型,用什么样材料去衬托它,这是一个设计师快速度的,非常精湛的一种想象力。你一定要有一个风格才行,你不能说拿着一个方形的东西,我就去想它就是一个方的东西,你要在一个非常具象的东西上想出很多不具象的东西来,这才是一个设计师的素质。

记者:那您对想象力的理解是什么呢?

于晓红:这个想象力就是简化。你在巨多的设计当中,很多的思想,很多的意,很多的色彩宝石当中,你要简化,最后归在一起,然后有一点精的点上去。

记者:那您认为想象力的来源是什么呢?

于晓红:想象力的来源那就是雕塑、建筑、中国的绘画和西方的绘画都融合在一起,当你看到一个东西,你的脑子就像电影一样过电影一样的,然后再一样停住了。这个跟西方的雕塑,或者跟中国的雕塑,比如说羊,这种神道上的羊,这个犄角,然后你再可以快速的过片子,也就是西方的,也就是希腊的雕塑,维也纳的金色大厅的那个柱子,它都像那个羊的犄角一样,快速的、闪电似得在脑子里面过,你才能定夺你的这个设计稿。

记者:所以当您在接到私人订制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想象了?

于晓红:这就是感性。你看到这个人,看到这个物,他提出的要求,你要马上给他,马上把它画出来、设计出来。

于晓红:一个设计师,如果你是私人订制,一个非常高级的一个奢侈品也好,或是一个纪念性的珠宝首饰也好,你要是如果有一个非常好的想象力,发挥你的这个想象力,然后具体的去实现,落到纸上,你才能完美的。所以这个笔头,这个手头事不能丢的,一个设计师,如果有一个设计师把手头上丢了就像人缺了一条腿似的走。

于晓红:还有一个就是这个制作,一定要懂这个制作。当我们把感性的设计草稿出完了以后,那么你就要具体的落实到理性,我要考虑到用什么金、用什么材料、比如说我紫颜色的要配金颜色的,可能这个紫,深紫,可能稍微有一点点俗气了,那我就要配白色的,白金,然后分量我要掌握到什么程度,我要看石头分量有多大,尺寸有多大,根据这个金,用量有多少,金太少了石头托不住。

记者:你觉得现在年轻的设计师在设计上应该注意什么?

于晓红:我想一个设计师,一定要有自己的美术文化底蕴,你才能有丰富的想象力,而且是从小学到老,这个一定是不能缺的。如果你到老了不学,你就被时代淘汰了,虽然现在我已经是快被时代淘汰的人,但是还是要不断的学,不断的更新,然后把这个传统的东西,古典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不断的创新,你的脑子才能丰富的想象力,这个是注定的。

blob.png

blob.pn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