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 > 重点推荐 >

寻味西夏王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26 09:44:25  来源:海外网        (责编:陈婕)
简介:

2016中国新发现.宁夏故事——寻味西夏王

北纬38度,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一片书写着西夏文明的传奇土地,也是一个流传着天之骄子精气神韵的圣境。自古这里就有“贺兰山下果园成”的美誉,独特的沙砾土壤,年均3000多小时的充足日照,天然有机的生态环境,使其成为全世界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若问这个区域酿酒葡萄产业的引领者和最早的开拓者是谁,则非“西夏王”莫属。

1464227837686266.jpg

早在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建设第一师在宁夏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拓荒屯垦的第一个脚印。上个世纪80年代,当中国的葡萄酒产业还处于蹒跚学步的时候,宁夏农垦下属的玉泉营农场,已开始专门种植葡萄,并组建了国营玉泉葡萄酒厂,它就是如今的“西夏王”前身,也就是从那时起,西夏王确立了种植,酿造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1464227973858792.jpg

经过了30多年不懈的砥砺和磨练,倾注了几代农垦人的心血和智慧,西夏王已经成为中国驰名葡萄酒品牌,拥有13万亩葡萄种植园区,3万吨葡萄酒加工能力和5000万株苗木繁育中心,是宁夏葡萄酒产业的领军企业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1464228521912420.jpg

这里是西夏王种植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单个葡萄种植基地,品种囊括了赤霞珠、蛇龙珠、梅鹿辄、霞多丽、贵人香等世界知名酿酒葡萄。从源头上确保了上乘的酿造原料。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为了集聚科学生产要素,提升葡萄品质,西夏王投资建设了宁夏最大的葡萄苗木繁育中心,同时也是西北地区集中连片培育优质苗木最大的基地。有两亿株优质苗木从这里走向四面八方。不仅为西夏王,更为周边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种苗资源

1464228615731778.jpg

西夏王,凭借高度集约化的国企管理模式,打造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率先在国内葡萄酒行业建立了葡萄酒质量可追溯系统,实现了葡萄酒生产全程可控、可追溯,并以此获得了国际应用奖。对每一个环节层层把关,用心于每一处细节,致力于打造代表中国葡萄酒最高水准的产品,将“发展一个产业,打造一个景区,振兴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改变一方面貌”,构建和谐、富裕、靓丽的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做为集团发展的目标。

1464228675118303.jpg

面对贺兰山东麓产区的勃勃生机,为将宁夏酿酒葡萄的种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打造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产业长廊的宏伟规划,使其与黄河金岸珠联璧合,交相辉映,塑造东有黄河金岸,西有葡萄长廊的塞上新景观,这对西夏王来说,既是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又是下一个春天的开始。

1464228088594874.jpg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