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都市丛林里优雅的猛兽

来源:海外网 2016-05-23 16:48:51


郑志影

著名珠宝设计师,拥有十五年品牌珠宝设计与私人订制经验,在创作上不断求新求变突破自我,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国际微妙结合,以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先后获得De Beers国际钻石设计大赛等20多项国际国内最权威赛事的重要奖项。他的作品多被比利时皇室、欧洲国家元首及众多私人藏家收藏佩戴。

个性化珠宝定制已成潮流,客户的需求也更多样化,成为独立设计师就是为了创作上从以往企业单一品类中解放,获得全新的自由设计空间而做出的选择。

回顾十多年各个阶段的代表作品,可以归纳成:文化、都市、当代。我一直致力于蕴含文化与品位的风格珠宝,在创作上不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呈现,还是自然题材的艺术提炼,都追求以个性化的风格来赋予当代都市的无限可能。

搜狗截图20160525211205.jpg


2014年在巴黎发布《马首系列》,在圆明园受到生肖馆里的马首触动,以传统马文化的多元内涵将它从军事象徵到生肖吉祥寓意的演变过程展示,来体现社会文明的进步。

从「铁马」锋利的白金冷光到「竹马」相对内敛的黄金亚光,再到「福马」玫瑰金结合剪纸喜庆效果,同一结构不同表达展现从「铁马」锋利的白金冷光到「竹马」相对内敛的黄金亚光,再到「福马」玫瑰金结合剪纸喜庆效果,同一结构不同表达展现马文化的发展演变。

搜狗截图20160525211317.jpg

传统民族的东西以当代的、国际化的方式与风格呈现,这也一直是我的创作探索的方向。因为长期生活工作在中国最前沿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我思考如何将传统的文化予以提炼做出国际化与都市化的风格,来契合当下都市里更年轻群体的生活方式。《牡丹》与《竹影》都是结合玉石等多元材质的小尝试,包括生肖系列开始系列化,它们都是源于中国传统题材的设计,但基调都是以当代的、国际化的风格呈现。

搜狗截图20160525211401.jpg


商业与艺术从来不是对立的,艺术赋予商业设计生命力,带给消费者超越珠宝材质的情感与精神体验。商业设计让曲高和寡的艺术品成为可佩戴的装饰品,真正与大众的生活发生关系。

搜狗截图20160525211532.jpg

而且所谓商业设计内涵也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概念,而是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消费者审美的提升而不断地更新内涵的范畴,从技术角度我觉得作商业设计比艺术更难,艺术可以任性,商业却需要克制,要把握尺度。

搜狗截图20160525211638.jpg

坚持原创是设计师都该有的态度,珠宝设计师是需要时间沉淀的职业,随波逐流、追逐热点与短期收益不一定能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珠宝消费市场日渐成熟,个性化的需求已是主流也是长远趋势,作为设计师,我坚信对独有风格的坚持才是获取合理回报的最佳方式。

搜狗截图20160525211731.jpg

blob.pn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