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重点推荐>

专访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05-12 16:26:37  来源:海外网        (责编:谢明、陈婕)
简介:

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是中国的老朋友,他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79年,中国和爱尔兰第一次建交。康宝乐大使回忆说自己和年轻的妻子对当时中国人民的勇气、坚韧感到敬佩。中国人民已经历了长达150年的苦难时期。邓小平与改革小组努力通过了改革开放的国家政策。只有少数的外国人相信中国能够取得成功。中国的雄心太伟大。大使2013年重返中国,被中国从改革开放至今,取得的巨大进步而感到震惊。


1463750316999765.png

 


大使非常高兴担任委派任务回来。与此同时,中国已经现代化了,人们的教育水平、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去年,1亿中国人出境旅游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也许在人类历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中国国内的人口从农村到城市的大迁移。中国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甚至可以预测,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不是问题。35年前,这是无法想象的。

使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的年轻人。他们很自信,教育水平也很高,很有主动性。中国的年轻人非常热衷于接受高等教育,包括在国外接受高等教育。对于年轻的中国学生来说,爱尔兰是想要出国留学的一个非常完美的地方。我们是唯一既在欧盟又在欧洲的英语国家。我们所有的学校在全世界的排名保持在前5%.

在2012年,爱尔兰和中国的关系开始迅速增长。4年之前,当习近平对爱尔兰进行过境访问,当时他还是副总统。他在从访问华盛顿的归途中,来到爱尔兰。这是习近平首次会见奥巴马。这样,您能想象当时刚刚从华盛顿回来的、与美国进行激烈对话的习副总统,行程是非常紧密的。习近平主席问自己,我应该在回中国的途中去哪里?爱尔兰人民非常高兴,而且骄傲得知他选择了爱尔兰。而且,他还在爱尔兰逗留了4天。那是很大的改变,是开始转变的重要时刻。一个月之后,爱尔兰总理访华,他与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签署了中国与爱尔兰战略性的合作协议。从那之后,中爱之间互访的频率增强,两国的经贸合作、投资、教育、旅游、文化联系也日益紧密。这都要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那次爱尔兰访问,他为两国发展指明了道路。